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模式」讓首批釋迦能輸中 陸委會批重蹈「買辦掮客」老路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痛批,在中共安排下,這些兩岸買辦、掮客可能重新復活,這對農民絕對是個傷害,更不利於兩岸關係。 (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痛批,在中共安排下,這些兩岸買辦、掮客可能重新復活,這對農民絕對是個傷害,更不利於兩岸關係。 (記者陳鈺馥攝)

2023/12/07 17: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禁止台灣釋迦進口,僅開放台東境內3家包裝場、25家果園所產釋迦可銷往中國。本月5日,首批恢復輸中的2.9萬台斤釋迦從高雄港出發,透過「台灣─平潭」兩岸直航貨運航線運往中國。對於台東縣府逕自與北京接洽,讓農產品銷往輸中的模式,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7)日痛批,在中共安排下,這些兩岸買辦、掮客可能重新復活,這對農民絕對是個傷害,更不利於兩岸關係。

2021年9月,中共以台灣釋迦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進口中國,直到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赴中參加海峽論壇,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後,今年6月,中共解禁台東3家包裝廠、25個果園所產釋迦可以進口,其餘縣市維持禁令。

10月22日至24日,饒慶鈴再度率團赴北京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宋濤聲稱,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有關政黨、縣市、團體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各領域融合發展;台東縣府日前再送第二批41家包裝場、800多農戶名單給北京,盼中共能夠核定放行。

對於「台東模式」讓釋迦能銷往中國,詹志宏表示,「我不願意稱為模式」,因為兩岸之間已經有農漁產品貿易往來非常多年,容或雙方意見有不同看法,都有管道可以商量,但中共這幾年刻意避開兩岸協議所建立的管道,我方不會接受這種模式。

詹志宏指出,中共突然用非技術、非關農漁產品的檢驗、檢疫理由阻止兩岸農漁產品貿易,受傷害的是台灣所有農民,要提醒國人及農漁民注意。

詹志宏批評,中共不久前宣布,其他農漁產品可比照此模式,並指定由地方政府和「某黨」去商量。多年前有一個名詞「買辦」,就是指中間有一些掮客,讓農民受到很大剝削,對岸也花了很多冤枉錢。

他直指,現在在中共安排下,這些兩岸買辦、掮客可能重新復活,這對台灣農民絕對是個傷害,更不利於兩岸關係,呼籲中共當局三思,不要重蹈不好的老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