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授3原則判斷民調 游盈隆:賴蕭配將走出8年魔咒

游盈隆6日分享自己對於當前選情的看法,指民進黨、國民黨和民眾黨仍呈三強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與其他2組拉開差距。(資料照)

游盈隆6日分享自己對於當前選情的看法,指民進黨、國民黨和民眾黨仍呈三強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與其他2組拉開差距。(資料照)

2023/12/07 00:31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各家民調如雨後春筍般釋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週三給出3點建議,讓選民去判斷民調是否接近真實選情。游盈隆也分享自己對於當前選情的看法,指民進黨、國民黨和民眾黨仍呈三強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與其他2組拉開差距。

總統大選登記截止(11/24)後,多家民調傾巢而出,游盈隆6日在臉書發文建議選民可透過3點判準去看手中的民調,「第一,民調是否採『真人電話訪談』,如果是,可以採納,如果不是,可擱置;第二,民調是否採市話/手機並用,例如73比或各半,如果是,優先採納,如果不是,可存參;第三,民調機構是長期穩定經營的,或臨時蹦出來的,前者通常比後者可信。秉持這3原則看民調,會獲得比較接近真實的選情。」

綜合各家民調數據,當前選情似乎變成傳統藍綠對決,白色力量被邊緣化,但游盈隆不以為然,「對於當前2024民調大戰,我的感覺是,不下於2000年總統大選,甚至在某些方面尤有過之。例如,本應屬於競總內參的滾動式民調,現在有民調機構直接公佈,特別是因為『全市話』民調會高估2大黨候選人支持度,嚴重不利小黨候選人,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因此柯文哲最近被打的很慘,如果不耐打,很可能很快會被打趴在地。這或許符合2大黨眼前的利益,但當中牽涉到的『民調責任倫理問題』,社會應給予適度的關注才對。」

游盈隆表示,「我對目前選情的觀察是,綠藍白仍呈三足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與『侯趙配』及『柯吳配』的差距,最近一次(12/4)匯流民調採市話/手機各半,共2千份樣本,結果是賴蕭三成七、侯趙二成八、柯吳二成六,應該是相對比較接近真實的。由於藍白相去不遠,除非未來出現慘烈的棄保效應,否則,賴蕭配將逐漸走出8年魔咒(指近16年來執政滿8年都會政黨輪替)陰影。」

游盈隆也呼籲,劣質民調或假民調雖然不能決定選舉結果,但這種民調若充斥台灣大選,絕對是有害正常、健康、公平的選舉競爭,不利台灣民主發展,甚至成為台灣民主的汙點和恥辱,「選民必須正視,民調發佈者也應自我克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