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過世 享壽84歲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曾遭控涉入「澧江艦叛亂案」服刑13年,今天因病過世享壽84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今天透過臉書表達哀悼。(圖擷自臉書)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曾遭控涉入「澧江艦叛亂案」服刑13年,今天因病過世享壽84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今天透過臉書表達哀悼。(圖擷自臉書)

2023/12/03 20:45

〔中央社〕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曾遭控涉入「澧江艦叛亂案」服刑13年,他把「台獨」當成一生信仰,今天因病過世享壽84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今天透過臉書表達追思哀悼。

陳彥斌今天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1940年生的林明永,就讀小學時,國民黨播遷來台,部隊軍紀敗壞,「借用」學校當營區,他曾目睹1名女老師走過部隊「借用」的教室時,遭幾名士兵強拉進去調戲、玩弄,女老師驚叫、大哭,1名男老師衝進去解危,卻被打得鼻青臉腫,狼狽逃出,因此他自小就對國民黨深惡痛絕。

陳彥斌指出,1963年林明永在海軍澧江艦服役時,不滿艦上外省軍、士官顢頇作風,秘密伙同高金郎、邱萬來、謝發忠等人,試圖說服船上的台籍充員兵共同挾持澧江艦,準備駛去日本外海,響應廖文毅在日本成立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但事件很快就被密報,4人同時被捕,案首邱萬來原被判死刑,林明永和高金郎、謝發忠則判無期徒刑;後經邱萬來父母到處周旋,邱改判無期徒刑,其餘3人改判15年有期徒刑,1975年蔣介石過世減刑,因而服刑13年。

提到1970年發生的泰源事件,陳彥斌說,林明永當時在獄內響應,原先安排他將在內監挾持軍官,逼迫開啟牢房,放出所有獨派政治犯共同起義,不料行動生變,一場監獄革命畫下休止符。

2016年,林明永曾參加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舉辦的「重返火燒島」活動,在垂淚碑前痛哭失聲。林明永說,坐牢是革命失敗的代價,他有憤慨但無怨言,但母親在他被捕後,幾乎天天以淚洗面,沒幾年兩眼哭得幾近完全失明。

陳彥斌提到,林明永出獄後,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安定工作,因為情治、特務一再騷擾,沒有人敢雇用他,直到後來在他同學開設的公司服務直至退休,林明永把「台獨」當成一生的信仰、志業。

陳彥斌表示,林明永不幸罹患肺腺癌,近月來健康急遽惡化,今天因病過世,享壽84歲,目前停靈台中潭子住家,他為這位堅毅台獨志士祈求冥福,一路好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