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藉深偽技術認知戰!廖宏祥:台灣應運用AI強化反制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台灣的人力和資源有限,應當全面採取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為基礎的自動化工具,以強化情報和反情報作業。 (資料照)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台灣的人力和資源有限,應當全面採取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為基礎的自動化工具,以強化情報和反情報作業。 (資料照)

2023/11/27 10: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諜報及認知戰,美國國安局(NSA)因應可能對國安產生的威脅,日前宣布將設立「人工智慧安全中心」(AI Security Center)。台灣近日也出現「賴清德回應藍白合」的深偽技術製造的影片,謊稱藍白合是主流民意。對此,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台灣的人力和資源有限,應當全面採取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為基礎的自動化工具,以強化情報和反情報作業。

針對中國運用AI技術對台認知作戰,我國有何因應對策?國安局在回覆立委書面質詢的報告指出,將擴大科技人員招募來源管道,藉由多元晉用,反制AI技術所造成個資隱私外洩、爭議訊息編撰、網駭工具生成等威脅。

廖宏祥指出,美國國安局(NSA)、中情局(CIA)、國防部(DOD) 在AI領域研究逾10年以上,而且撥了相當可觀經費,這些都是鴨子划水,不會在外面大聲宣揚。AI自去年開始有大語言模型(LLM)後,外界開始用ChatGPT,但CIA其實很早就使用LLM協助做情報分析,因為數據非常龐大,用傳統人力分析跟不上。

廖宏祥談及,現在有所謂「開源情報」(open source intelligence,公開來源情報),這個又多又廣,若沒有用大語言模型或AI做分析,一定會來不及。尤其台灣的人力和資源有限,應全面採取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為基礎的自動化工具,以強化情報和反情報作業。

他舉例,例如篩選大量開源數據,進行異常檢測,識別威脅樣態、實施預測性分析等。這些軟體工具可用來提高識別率,和預測潛在威脅,以便更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調查人力資源。

廖宏祥說,台灣國安局側錄了很多對岸的通訊,比如電話、手機等,這些都要運用人力去聽的話,一定聽不完,可以用AI轉錄(transcribe),用AI的話,譯文出來很快就可看完,類似這種技術台灣一定要擴大研發。

關於利用AI技術對台進行認知戰,廖宏祥提及,最近有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深偽(deepfake)影片,這是需要防範的,台灣對此領域還不夠成熟,需要加強。

廖宏祥說,除深偽技術外,另一方面是假訊息,一則新聞用AI生成方式,就能製造出許多版本的假訊息,一般人讀了無從判別,國內對虛假訊息目前有一些對應工具,例如事實查核中心等,都是民間的努力。

廖宏祥提及,蔡英文總統連任後,2020年調查局將假訊息防制中心升格「資安工作站」,重大功能是查緝假訊息,追查源頭看是誰發布。不過,假訊息又多又快,人力查緝永遠追不上它的速度,一定要用自動化方式。

據分析,假訊息有所謂「紅色供應鏈」的問題,從中國內容農場到微信,微信又傳到台灣的Line,透過一個個紅色供應鏈過來,就算調查局查到源頭,發現是對岸的內容農場,能夠起訴他們嗎?現在大多數假訊息都是從對岸過來,也有一些是台灣內部自製的。

關於台灣國安局是否要借鏡美國成立AI安全中心?廖宏祥認為,台灣應該多進行科技研發,光靠國安局研發一定不夠,因為國安局現有業務就非常多,這是制度僵化的問題。

他舉例,像美國國安局大多數的科技研發是交給美國民間公司執行,內容都是最高機密,要交給民間公司執行研發專案的話,這些公司須經美國防部的安全查核機制。台灣因為沒有建立安全查核機制,所有跟國安相關的研發都交給中科院,但中科院這方面能力不足。

廖宏祥建議,更重要的是,台灣要藉由安全查核機制,廣納民間科技研發的力量來發展這些專案,包括AI研發,這才是根本之道。國安局就算成立AI安全中心,也沒有辦法完全解決問題,最重要是要吸納民間力量。

社群影音平台出現「賴清德回應藍白合」的影片,調查局近日確認是利用深偽技術變造,已報請彰化地檢署偵辦。(翻攝網路)

社群影音平台出現「賴清德回應藍白合」的影片,調查局近日確認是利用深偽技術變造,已報請彰化地檢署偵辦。(翻攝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