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教育智庫提問高教政策 賴柯郭都說要加碼投資、侯未回應

台灣教育智庫今日公布總統參選人針對提高大學教授待遇及留住高教人才的回應,賴清德、柯文哲及郭台銘均回應表達重視,侯友宜則沒有回應。(取自官網)

台灣教育智庫今日公布總統參選人針對提高大學教授待遇及留住高教人才的回應,賴清德、柯文哲及郭台銘均回應表達重視,侯友宜則沒有回應。(取自官網)

2023/11/17 10:4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教育智庫「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第三輪「高等教育」提問,今日公布總統參選人的回應,針對提高大學教授待遇及留住高教人才,各陣營總統參選人包括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及獨立參選人郭台銘均回覆會高度支持,加碼投資以提升我國高教,國民黨侯友宜則未有回應。

賴清德強調「師資是實踐高等教育藍圖的關鍵要素。」在他提出的「0至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策中,為了促進高教卓越精進,在18至22歲階段,強調「投資教研人才」,就是要提升教學研究人才的待遇,大學有這樣的呼聲已經有一段時間,未來會提出計畫來解決這部分的問題,持續強化高教的留才與攬才,同時也要協助公私立大專院校強化公共治理,提升教學品質,保障教師權益。

柯文哲指出,薪資缺乏彈性是國立大學教授低薪關鍵,公校教職員薪水依「公立學校教職員敘薪辦法」辦理,導致齊頭式計薪,所有公校教師不分學校和科系,薪資都一樣,不同工但同酬,薪資又只有其他國家的3分之1或一半,可參考醫界或其他評比,提供較有彈性的薪水結構,他主張對高等教育的投資比例增至GDP的1%以上,高教也可以知識技術與產業合作,協助提升產業研發、技術及獲利,再透過建教合作,挹注高教資源及個人收入。

郭台銘則表示,「教育為人才之母,人才為國力之母。」他承諾當選之後,會編列預算投入高教資源,從法律、補助、預算或政策鼓勵等各方面,鼓勵大專校院增聘專任教師,而除了提高政府高教經費外,必須有足夠的學生,學校才敢聘用專任教師,他會積極努力爭取外籍學生來台就讀,也會投入更多資源,鼓勵大專院校海外拓展國際學生,改善學校多語環境、師資與設備,不論是中國籍學生或國際學生,這是台灣面臨少子化,必須要走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