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春鶯是否放棄中國國籍和戶籍?李大維:海基會沒有記錄

關於徐春鶯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大陸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見圖)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 (記者陳鈺馥攝)

關於徐春鶯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大陸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見圖)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 (記者陳鈺馥攝)

2023/11/13 12: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眾黨擬將中配徐春鶯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外界質疑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關於徐春鶯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1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

中配申請在台定居歸化我國籍,依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第5項第3款規定,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意即須提出「註銷中國戶籍證明」,但政府檔案中卻沒有徐春鶯提供的喪失原籍證明。

「喪失原籍證明」2004年新規定 未溯及既往

據了解,原因是兩岸條例第17條該項規定是2003年增訂,自2004年3月1日施行。在2004年3月前申請定居的中配,法令並未要求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

李大維在立法院指出,徐春鶯是民國82年(1993年)有婚姻關係,兩岸條例增修的條文是2004年3月才實施,她是在新條文實施之前,就申請取得我國身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為何查不到徐春鶯註銷戶籍資料?李大維提及,按照法律是不溯及既往,「有叫同仁查資料庫,都查不到資料」。

王美惠指出,有些中配嫁來非常愛台灣,有些還常常回去中國「開會」,比徐春鶯還愛台灣的人非常多,「為何其他人可以放棄國籍,這個人就不要?這是非常有問題的」。

李大維強調,任何要擔任公職的人員,都有善盡忠誠的義務,至於資格判定問題,這不是海基會的職責。

賴品妤:要放棄國籍「應該去找她的母國」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質疑,有外國籍不能擔任公職,這是對於國家忠誠的表現,至於要如何放棄國籍,這找陸委會很奇怪,例如與郭台銘搭檔獨立參選副總統的賴佩霞要放棄美國籍是找美國在台協會(AIT),徐春鶯怎麼會是找陸委會「討公道」,「應該去找她的母國」。

邱太三說,兩岸條例是憲法有提到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人民往來權益義務可以用法律訂定。憲法增修條文是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兩岸條例訂定很簡單,就是大陸人民來台相關權益、義務,但是當她取得中華民國身分後,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就應該遵守中華民國的法律,如果要參選,是中選會認定,如果要就任公職,就由任職機關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