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言藍白合破局 學者:柯侯若真有心推內閣制應找郭台銘選總統

談人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說,如果侯友宜、柯文哲真有心推內閣制,那大可推郭台銘做為總統,他們自己做行政院長,這才符合內閣制,怎麼又要當總統、又推內閣制?。(記者叢昌瑾攝)

談人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說,如果侯友宜、柯文哲真有心推內閣制,那大可推郭台銘做為總統,他們自己做行政院長,這才符合內閣制,怎麼又要當總統、又推內閣制?。(記者叢昌瑾攝)

2023/11/11 16:4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大選「藍白合」陷入僵局,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今(11)日大膽預言「藍白合」會破局,創造一個新體制非常困難。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涂予尹則認為,在野黨若真心要推動內閣制,那應該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做總統,自己做行政院長,「怎麼又要當總統又推內閣制?不合理。」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等單位今天在台大國發所舉辦「大選後可能的憲政難題」座談會,由台大法律學院特聘教授陳昭如擔任主持人,與談人除了黃長玲、涂予尹,還有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以及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

對於「藍白合」,黃長玲說,不論大家評價如何,這議題透露出非常多有趣的訊息,「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憲政慣例,所以『藍白合』在我來看難度是非常、非常高,我在這邊大膽預言它會破局,它是不可能的,但它如果做得出來,也非常值得觀察。」

「為何這樣講?」黃長玲解釋,簡單來講,聯盟這件事是個約定,而契約有基本要件,那個契約才能變成有效成立,就是它如何執行;這件事如何保證真正會發生,且是按照我們的約定發生。

黃長玲指出,如果藍白真的能合,這兩天劇烈變化,前總統馬英九出來講話,若國民黨願意接受全民調,「雖然我預言他們不會接受」,而最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居然贏了,國民黨也同意讓柯選總統,假設這樣,這其實在創造新的體制,未來其他政黨也將有前例可循。

黃長玲說,憲政實作很大一部分和慣例有關,大家對台灣民主有很高期望,但從實作這件事,我們還是很年輕的民主,而在憲政實踐過程中,有什麼是我們的憲政慣例,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涂予尹指出,「藍白合」在談判時,除了談正副總統人選之外,還包括未來誰組閣?誰做行政院長?作為談判條件包裹。而當政治結盟與閣揆任命權、新內閣人事連動時,反而可能造成政局不安定。

涂予尹舉例,例如「藍白合」的政治結盟,協議以郭台銘為閣揆人選,但結果立法院選舉結果民進黨過半,若任命郭為行政院長,郭內閣施政必遭掣肘;但若不任命郭台銘為行政院長,等於背棄郭,同時也背棄「藍白合」的選民。因此,他認為政治結盟根本沒有可行的課責機制,也不能執行。

對於在野黨倡議內閣制,涂予尹直言,內閣制變動成本大,「而且我很懷疑這些政治人物是否真心想要內閣制?因為如果侯友宜、柯文哲真有心推內閣制,那大可推郭台銘做為總統,他們自己做行政院長,這才符合內閣制,怎麼又要當總統、又推內閣制?這是不太合理的情況。」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預言「藍白合」會破局。(記者叢昌瑾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預言「藍白合」會破局。(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