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出房價高、租屋黑市、房屋稅低3困境 時力發表居住政見

時代力量今(11)日舉辦「居住正義 力來守護」政見發表會,由發言人余佳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陳泰源發表時代力量居住政見,並邀請OURs都市改革組織政策研究員廖庭輝與談。(記者林哲遠攝)

時代力量今(11)日舉辦「居住正義 力來守護」政見發表會,由發言人余佳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陳泰源發表時代力量居住政見,並邀請OURs都市改革組織政策研究員廖庭輝與談。(記者林哲遠攝)

2023/11/11 12:50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今(11)日舉辦「居住正義 力來守護」政見發表會,由發言人余佳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陳泰源發表時代力量居住政見,並邀請OURs都市改革組織政策研究員廖庭輝與談,展現時代力量長期推動房市改革的決心。

余佳蒨首先表示,台灣房市三大困境,房價高、租屋市場不透明以及房屋稅制過低,買不起、租不到是多數台灣民眾面臨的居住困境。各政黨、總統參選人皆端出居住正義政策牛肉,但民眾恐怕是看得到卻吃不到。不論是租屋黑市、房屋稅制到興建社會住宅等推動房市改革相關手段,藍綠白政黨都無心處理,空喊口號與數字,卻沒有實踐目標的方式,讓居住正義淪為選舉提款機。

余佳蒨強調,時代力量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面對房價飆漲、租不起的問題,時力7年來在國會努力修法,抑制房地炒作、改善租屋黑市、推動社會住宅改革,期盼透過全面性的房市改革,讓居住正義不再遙不可及。

王寶萱則指出,除了透過稅改抑制炒房、囤房和健全租屋市場之外,更必須提出符合社會正義的社會住宅政策。時代力量就社會住宅的「供給總量」、「可負擔性」、以及「社區共榮據點」三大面向提出具體政策。在供給總量上,台灣目前社宅占比連1% 都不到,遠遠落後歐洲先進國家,相比鄰近的亞洲國家,如韓國(6.3%)、日本(5%)一樣是敬陪末座。

然而,目前各政黨對於社會住宅,都只會漫天喊價,王寶萱抨擊,從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提出8年建造20萬戶社宅、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承諾蓋5萬戶、侯友宜任內承諾4.5萬戶,卻都嚴重跳票,賴清德任內的台南市完工數更是直接掛蛋,候選人提出的社宅目標,都是在亂開空頭支票騙選票。

王寶萱提及,目前入住社宅多採用抽籤制度,相比之下,「輪候制」是民眾登記後依據個人目前的狀況,以經濟狀況、家庭組成等類別加權計算,讓申請者依順序優先入住,藉此提高社會住宅的公平性和可預測性。此外,政府規劃社會住宅時,除了提供居住空間,更應具備社會融合、永續發展、共享社區等精神,回應托幼、長照、青創等公共需求,並建立起由住民自主管理機制,實踐草根民主,營造共生共榮的社區願景。

陳泰源則指出,現行《房屋稅條例》稅率級距僅1.5%至3.6%,蔡英文總統2015年就提出要「提高房屋持有成本」,沒想到遲至今年行政院才推出新制草案,而且行政院版本的稅率遠遠不及時力版本的2.4%至10%,可說是「時力版的閹割版」。

全台有將近80萬戶的空屋,非自用的囤房族更高達54萬人,陳泰源認為,政院版本對於「多屋者」根本不痛不癢。時力版本的囤房稅法案,主張「出租輕課、空屋重稅」雙管齊下,拉大「未申報出租/閒置房屋」與「申報出租房屋」的稅率差異,並提高房東轉為「公益出租人」的誘因,有效杜絕租屋黑市亂象。此外,時代力量主張專業化「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解決現行房屋稅條例的各項困境。

陳泰源感嘆,目前的租屋市場非常不透明,全台高達7成都是「房東出租不繳稅、房客難以申報」的租屋黑市。這些租屋中,房客受限於房東意願,生怕未來無法續租或是被漲租,使租客不敢向政府申請補貼,才會發生內政部大撒幣卻還發不出去的荒謬現象。

他建議,台灣可以參考日本制定「借地借家法」,在房客租約到期後,有「優先承租權」,房東不得隨意收回房子、也必須有憑有據才能調漲租金,藉此改善租屋族的弱勢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