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春鶯稱中配沒被真正認同 陸委會譴責:藉選舉分化族群

中國籍配偶徐春鶯(左)曾打扮成紅衛兵的樣子,與中配高唱共產歌曲歌頌毛澤東,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圖擷自粉專)

中國籍配偶徐春鶯(左)曾打扮成紅衛兵的樣子,與中配高唱共產歌曲歌頌毛澤東,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圖擷自粉專)

2023/11/06 18: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遭質疑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曾任中國幹部、享有派車,不適合被提名為擔任立委。徐春鶯昨召開記者會嗆言,最近因為她出現在民眾黨不分區名單,才發現其實新住民和中國配偶沒有真正被認同,真的令她滿心寒。徐更質疑,大陸人是外國人嗎?兩岸事務是外國事務嗎?陸委會今日痛批,藉選舉挑動族群議題,在台灣社會中進行族群分化。這樣的企圖絕不會受到台灣社會及新住民朋友的認同,政府提出嚴正譴責。

陸委會表示,近日有關原籍中國之國民擬參選立法委員引發社會關注,少數有心人士扭曲法令,刻意對政府關懷中配的政策提出不實指控。為避免錯誤訊息誤導社會,防止新住民與台灣社會的融合受到挑撥與分化,特予說明澄清。

陸委會指出,政府照顧新住民之政策一貫,積極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不容有心人士曲解抹煞成果。自政府開放兩岸人員往來交流迄今,政府堅持以照顧「家人」的理念出發,長期編列新住民發展基金,並推動各項生活輔導措施,關懷包含中配在內的所有新住民。

陸委會細數,歷年來政府逐步調整政策、法令與措施,中配取得居留及定居資格由早期的「數額制」,調整為「年限制」,使中配得以及早獲得健保,中配取得身分證之年限縮短為6年;另考量中配亦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之一,於2009年修法開放陸配無需申請許可即可在台工作。

陸委會強調,政府長期以來積極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不樂見少數人妄稱「中國配偶在台灣沒有真正被認同」,藉選舉挑動族群議題,在台灣社會中進行族群分化。這樣的企圖絕不會受到台灣社會以及新住民朋友的認同,政府提出嚴正譴責。

「戶籍與國籍乃不同概念,刻意將此二概念混淆、置換,無助理解爭議!」陸委會提及,基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兩岸條例以規範涉及兩岸人民往來交流有關之權利義務事項為原則,不處理國籍等憲政層次或兩岸定位等議題。原籍中國人士欲取得台灣人民身分,兩岸條例僅要求其註銷大陸戶口登記,是為了方便其融入台灣社會、獲得生活照料和社會福利,以及民間求職工作。依中共法律規定,註銷在大陸的戶口登記,並非喪失國籍。戶籍與國籍是不同的法律概念,其理甚明。

針對徐春鶯嗆聲,請邱太三教我們怎麼回去對岸放棄國籍。陸委會強調,參選活動及當選後任職的資格條件等,因兩岸條例並未規定,自應與所有國人一樣,適用各選舉罷免法、國籍法、公務人員任用法及其他相關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