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元之提賴清德違建4問 新北財政局:查無該案房屋稅籍資料

副總統賴清德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老家被檢舉土地違規使用。(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老家被檢舉土地違規使用。(資料照)

2023/10/31 13:57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針對副總統賴清德在新北市萬里區老家違建爭議,國民黨籍議員葉元之今(31)日質詢市府,提出4個問題,包含質疑賴清德老家沒有繳稅等。財政局長陳榮貴說,稅捐稽徵處沒有該案房屋稅籍資料;代理市長劉和然表示,該建物是既存違建,市府已拍照列管,目前非優先拆除目標,針對房屋稅務繳納部分,市府會盡快發文給房屋所有權人(賴清德兒子)請他提出證明。

葉元之說,賴清德違建有4個問題:其一,它在2003年增建未申請建照,是否為2009年前既存違建?其二,礦業用地不可當住宅用地,是否違反分區用地規定?其三,賴家2004年才取得土地蓋住宅,賴清德的工寮說法是否擺明說謊?其四,賴清德主張有繳稅,是否屬實?

劉和然、工務局長祝惠美說,該建物目前市府已拍照列管,目前非優先拆除目標。葉元之表示,它本質上仍是違建。

地政局長汪禮國表示,市府已二次行文詢問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詢問該建物現況是否作為礦工宿舍、倉庫使用,礦業中心雖均有回文,但未針對這個問題回應,市府有發文給內政部國土署,國土署10月25日已經行文礦業中心要求針對市府提問答覆。

陳榮貴指出,稅捐稽徵處查不到該案房屋所有人設立房屋稅籍資料,房屋所有權人依法有義務要主動向主管機關申報,否則依照財政部逃漏稅定義,無論納稅義務人有意或無意少繳或未繳稅,或新建、增建、改建而未依法申報房屋稅部分,都是逃漏稅行為;此外,內部結構會影響房屋稅核定稅額,市府無法進入該建物內確認。

劉和然、汪禮國補充,該建物所有權人是賴清德的兒子,目前人在國外,委請律師處理相關事務,包含稅務部分在內,市府會盡快發文請對方說明並提出稅務證明。

葉元之說,工寮是臨時性建物,賴清德老家卻是長大又長寬,在2004年取得土地蓋住宅,根本是是故意,「工寮說」就是擺明說謊,財政局長的說法也是證實賴清德有繳稅是謊言,他要求市府硬起來處理,要照三餐發最速件給礦業中心要求回答,也不要怕被打成「政治追殺」,更因為賴辦發言人是議員就容忍「雙標黨」。

汪禮國回應,市府不怕,只是行政處分需嚴謹,希望資料齊全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