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宣誓與國際合力「維持現狀」外交人士:駁藍營將台海問題視「兩岸家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在3千多位支持者簇擁下出席競總成立活動。(記者王姝琇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在3千多位支持者簇擁下出席競總成立活動。(記者王姝琇攝)

2023/10/28 13:5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26)日晚間出席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發表外交政策方針,會中再次宣誓將與國際社會共同為「維持現狀」立場努力。外交人士指出,賴清德這樣的談話不僅可視為回應近期前總統馬英九及國台辦近乎脅迫性的「台灣面臨和平與戰爭」威嚇,更是向國際社會再次保證「台灣的承諾」,台灣將不會走回2016年以前逐步香港化的老路。

據瞭解,賴清德出席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是延續蔡英文總統當年在2015年選舉時舉辦的外交酒會,兩者皆藉酒會活動向國際社會分享其外交與國際願景,告訴國際社會未來將如何負責任地推動國際交流。賴清德在當晚的活動中也特別強調將以民主、和平、繁榮為核心連結世界。

此外,賴清德的談話詞中有關兩岸事務的看法也引起關注。包括呼應了國際社會當前把台海穩定視為國際間的共同利害,而非僅台北與北京的片面事務,更明白表示台灣將與國際社會共同為維持現狀的立場努力,確保台海的安全與和平。

這位外交人士說,特別是承繼蔡英文,賴清德的不退縮,不冒進的立場,更符合當前台灣與國際期待,而他的「這是我的承諾,也是台灣對世界的責任。」也足證台灣的總統選擇,攸關確保區域的穩定安全不會受到威權的威脅。

外交人士表示,賴清德的立場清楚回應近期國民黨與國台辦不斷將台海問題視為「兩岸家務」的概念,包括馬英九前總統提及台灣執政者應與對岸回到以一個中國為共同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甚至進行兩岸和談;國台辦也領銜演出,不僅再次威脅台灣「面臨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更對馬英九矮化台灣的論點「高度讚賞」。

該位人士認為,對國際社會來說,過去七年台灣在經貿、國防、國際關係上發展出的與各方利害與共,並共同防杜威權的風險,即可能因為不同政黨的執政而消失,台灣人民也該擔心未來若主張與北京一中的政黨重回執政,台灣過去幾年累積的國際能量,越來越多國家願意為台海和平付出行動,這些即將被削減甚至消失,國人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更難以存續。

這位人士表示,從出席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到發表長篇的外交政策方針,這都是延續蔡英文務實且穩健的國際與兩岸立場,但同時也展現出創新思維,在快速變化的國際局勢當中,展開更多有關民主、軟實力、貿易等國際發展工作。從擔任行政院院長到副總統,賴清德充分投入外交工作,也兩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出訪,在艱困的國際環境中,賴清德相對幾位候選人,顯然是在外交領域上最有經驗、願景與執行力的候選人,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