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晤立陶宛國會議長 陳建仁:展現立國堅定自由民主世界意志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今日會晤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左)。(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今日會晤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左)。(行政院提供)

2023/10/23 20: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會晤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表示,希米利特是第一位立陶宛現任國會議長來台訪問,向全世界展現立陶宛作為堅定自由民主世界友好典範的意志;台立將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探索衛生事務合作援助烏克蘭的可能性。希米利特說,民主陣營應把重心放在援助烏克蘭,確保最終勝利。

陳建仁致詞指出,在經濟合作方面,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2月曾訪台,簽署雷射合作備忘錄;希米利特這次將親自參訪在台南成立、9月開始運作的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預估可帶動台立雙方雷射合作商機,有助台灣工業進一步利用立陶宛超快雷射技術在先進製造設備中,創造互利合作模式。

陳建仁表示,立陶宛農業部次長6月也曾訪台,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並參加第一屆台立農業合作會議,現在台灣各大超市、超商可看到立陶宛食品、啤酒、飲料,深受台灣民眾喜歡。另外,今年9月國科會與立陶宛簽署科技研發協議,更深化科技合作、培育新創,現在台灣還有一些立陶宛的商界成員與台灣進行新創交流,希望此行能盡興交流、收穫滿滿。

陳建仁說,除共同攜手強化民主、經濟韌性,台灣相當感謝立陶宛對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支持,在疫情爆發期間,台立互贈疫苗、口罩,足以證明彼此是醫療衛生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這次希米利特訪台也將見證簽署台立醫衛合作備忘錄,為兩國未來合作奠定深厚基礎,期待雙方在合作架構下,探索衛生事務合作來援助烏克蘭的可能性。

希米利特說,立陶宛是台灣的重要夥伴,雙邊夥伴關係立基於強健的共享價值,包括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而這些價值正面臨考驗、壓力與質疑,此時民主陣營更應團結攜手合作。

希米利特表示,立台雙邊關係在2年多前開始積極發展,已取得相當好的進展,但仍有些未開發、具潛力的合作領域,相信合作會是成功故事,可讓其他歐洲國家借鏡學習;盼此行能見到更多有潛力的合作夥伴,為台立關係劃下突破性進展。

希米利特說,對立陶宛來說,印太區域是重要地區,近來也發布新的印太戰略,希望與印太地區盟友深化、發展關係,並致力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這樣的秩序正面臨極大考驗,尤其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希米利特指出,感謝台灣一起加入重建烏克蘭的計畫,包括學校與幼兒園等,盼未來可以有更多重建合作計畫;國際民主陣營應把重心放在援助烏克蘭,確保烏克蘭最終能贏得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