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擴大非法定社福支出 議員邱俊憲建議研擬發放、退場法制依據

高市議員邱俊憲建議,非法定社福支出應研擬編列法制依據。(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邱俊憲建議,非法定社福支出應研擬編列法制依據。(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3/10/16 16:24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近期陸續宣布發放教師禮券與調漲敬老津貼,高市議員邱俊憲提醒,這些均屬非法定社福支出,通常都會延續且越來越多,建議研擬法制依據,包括何時可發、何時可退場。

邱俊憲質詢指出,非法定社福多半是運用地方政府自有財源,樣態非常多,包括近期的教師禮券、敬老津貼調漲,以及今年4月調整的生育補助333,第一胎就補助3萬元,這些都必須靠地方財務運作。

他提到,以高雄決算數來看,每位市民享受社福額度為六都第一,但不能一邊要馬跑、另一邊又不給馬吃草,常要高市財政局還債,非法定社福又不斷增加。

邱俊憲說,2015年曾討論過排富條款,後來不了了之,考量地方財政,他建議非法定社福預算應研擬編列法制依據,規範出各種要點跟辦法,確認何時該放、何時不該編列,也就是設門檻,讓大家有依循何時可發、何時可退場。

他認為,這幾年因中央執政與大家努力,稅收有增加,才有機會調整非法定社福,但這部分其實在中央評比是被列入負面表項,發越多扣分也越多,別太把這當政策紅包,應該法制化、並透過更完整的討論。

邱俊憲當場詢問主計處,今年教師節宣布老師發禮券,那明年會發嗎?主計處長李瓊惠答詢表示,應該是會尊師重道,今年第一次後,就整個政策延續性,發的機率頗高。

邱俊憲笑說,這是人之常情,相信以後都會發,但發放類似社福要很謹慎,要評估更清楚,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

高市議員邱俊憲建議主計處,思考研擬非法定社福支出的法制依據。(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邱俊憲建議主計處,思考研擬非法定社福支出的法制依據。(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