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 游錫堃籲全球民主友人團結遏止威權擴張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於立法院(右四)接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佛森(右五)。(記者楊堯茹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於立法院(右四)接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佛森(右五)。(記者楊堯茹攝)

2023/10/16 12:16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哈佛森(Thor Halvorssen),他致詞時表示,近年來,中共等威權主義建立「全球帝國」的野心昭然若揭,他呼籲全球民主友人團結、遏止威權擴張,為全球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而努力。

與會人員包括立委林昶佐、范雲、賴香伶以及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吳竹君等人。

游錫堃向前來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的人權鬥士表示歡迎,並表示,他們的韌性和精神,和台灣400年來的先賢不謀而合,雖遭受政治迫害,仍前仆後繼的反威權、爭民主、爭自由。

他說,近年來,全球的民主版圖逐漸萎縮,越來越多無辜人民遭受迫害,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大常任理事國,其中1個發動戰爭、另外1個殘害人權,還意圖把魔爪伸至周邊地區。

游錫堃進一步指出,中共在8月底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單方面把台灣、南海諸島及有爭議的中印領土納入其版圖,這種行徑源自於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他回顧台灣民主歷程表示,台灣歷經殖民統治及38年的軍事戒嚴,與威權抗衡的精神奠定台灣成為華文圈第一個現代化民主國家的基礎;儘管台灣還不是聯合國成員國,但多年來藉由立法來反制威權主義的擴張,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聯合國9大人權公約的其中6部 ;立法院在今年5月30日也三讀通過《入出國移民法》,禁止侵害人權者入境台灣。

他也指出,相關部會也正在研議有關失蹤者權益、禁止酷刑、保護移工等國際公約的國內法化作業,與國際人權規範接軌。

「奧斯陸自由論壇」18日再度在台北舉行,哈佛森將率團參與,訪團成員包括人權基金會成員以及西藏異議人士拉姆、委內瑞拉非暴力社運人士瓦托爾阿羅約以及香港社運人士邵嵐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