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斯綱檢舉碩士論文抄襲 張宏陸:爆料者又壞又笨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碩士論文涉抄襲。(記者蔡思培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碩士論文涉抄襲。(記者蔡思培攝)

2023/10/12 10:59

首次上稿 10:32
更新時間 10:59

〔記者蔡思培、黃子暘、陳政宇/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12)日指控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碩士論文涉抄襲,稱論文經比對相似度達26%,已具名向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遞交檢舉信;張宏陸澄清,初選登記前就自行比對,相似度僅16%,學校也認為沒問題,反控,爆料者又壞又笨,明知為不實指控還蹭選舉聲量,根本是一種「認知作戰」。

張斯綱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張宏陸2014年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理學院資訊學系碩士論文涉抄襲,稱論文經比對相似度達26%,超出學術論文規範,論文指導教授黃聰亮更曾涉販售假學歷及證照,已判刑確定入監服刑。張斯綱表示,已具名向國北教大遞交檢舉信、建議校方召開學倫會,也呼籲張宏陸對外說明。

對此,張宏陸回應,民進黨在初選登記書表上要求對學倫切結時,他就自行以「Turnitin(論文原創比對系統)」比對過,排除引用資料、參考書目,跑出相似度僅16%,也問過學校,學校認為論文沒問題。針對張斯綱說相似度26%,張宏陸問,對方是用什麼軟體比對?就算接獲爆料,難道不用查證嗎?

張宏陸反批,張斯綱用認知作戰,先抹黑再說,藉此打擊他更拉民進黨下水,但科學證據會說話,強調論文絕無問題,反指「原來戰鬥藍就是為了鬥爭他人無下限!張斯綱的行為讓人不齒」!張宏陸表示,張斯綱是為了選舉「蹭聲量」、「博版面」,「不擇手段、是非真假不分,社會應同聲譴責,導正選舉歪風」。

張斯綱指稱,接獲民眾檢舉張宏陸論文涉抄襲,經過多方求證及系統原創性比對,相似度達26%,論文有2處援用他人之研究內容,且未註明出處或註明出處不當的情節,抄襲「Moodle 百科知識中文網網頁內容」,與論文內容高度相符,卻未標示正確出處,已涉嚴重論文抄襲,在文獻探討、研究命題與發現部分有7處抄錄原作者文章內容、未正確引用,未將他人創作之部分與自己創作之部分妥善區隔,這已構成對原作者之重製權的侵害與論文剽竊疑慮。

張斯綱說,張宏陸指導教授黃聰亮曾涉違反大學法,販售學、碩、博士假學歷及國外證照,並護航買假學歷的講師升等,獲利高達3500萬元,已被法院依貪汙、詐欺以及偽造文書判刑13年。張宏陸論文在2014年間審查通過,恰巧與黃借調至南榮科大及犯案時間重疊,論文有疑似抄襲、剽竊的情形,張斯綱呼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處理。

對於張宏陸否認抄襲,張斯綱建議北教大召開學倫會查明論文是否有抄襲、引處不當、寫作等瑕疵,張宏陸也要勇敢面對,若論文真的沒問題,張宏陸就大大方方。

張宏陸指出,他的碩士論文以論文原創比對系統Turnitin跑過,相似度僅為16%,絕對沒有問題。(資料照)

張宏陸指出,他的碩士論文以論文原創比對系統Turnitin跑過,相似度僅為16%,絕對沒有問題。(資料照)

針對張斯綱指控論文抄襲,張宏陸秀論文比對結果自清。(張宏陸辦公室提供)

針對張斯綱指控論文抄襲,張宏陸秀論文比對結果自清。(張宏陸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