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訪台前夕「被拉下跑道」! 她親口證實:遭中共威脅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11)日於第七屆玉山論壇舉行場邊記者會,與台灣黑熊玩偶合影。(記者楊丞彧攝)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11)日於第七屆玉山論壇舉行場邊記者會,與台灣黑熊玩偶合影。(記者楊丞彧攝)

2023/10/11 19:4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11)日於第七屆玉山論壇舉行場邊記者會,被問及2021年原訂訪台突遭取消一事,她爆料,中方官員曾在一對一會議時,私下要她別訪台;且因受到中共威脅,她與團隊正要出發前往台灣之際,被臨時取消。對台灣支持不遺餘力的她也以私人身份強調,台灣就是個「主權獨立國家」(sovereign state),美國早該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2021年1月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台灣黑熊玩偶放在公事包內帶進聯合國總部大樓,並說「總有一天你們也會在這裡」,感動許多台灣人。被問及黑熊背後的小故事,克拉夫特分享,台灣黑熊玩偶一直陪著她到處旅行。而她12個孫子都知道台灣黑熊,更喜歡抱著它睡覺。有關台灣黑熊背後的故事,是因為她原訂在聯合國大使任內訪台,卻因中共威脅遭突然取消。

克拉夫特揭露,中國代表曾在一對一會談時私下要她別來台灣,但訪台不僅是她身為外交官的決定,更是因為她對台灣的堅定立場。然而,正當她與團隊即將啟程訪台之際,卻接受到來自中共的威脅而被「拉下跑道」(pulled off the runway)。

克拉夫特直言,為了不讓這樣的威脅阻礙推動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工作,她想了想該如何回應為妥,便拿起了台灣黑熊玩偶,放進了她的包包,並走進聯合國總部大樓。她說,這不僅是要給中國看,更是要讓聯合國192個會員國都知道,「台灣屬於此處,且台灣能在聯合國內發揮作用」。雖然不久之後,她便遭到中國制裁,然而「這是一枚榮譽勳章」。

克拉夫特說,她對台灣的關心永遠放在自己之前,而讓大家了解美國對台灣的堅定立場更是至關重要。中國或許會制裁她,也可能會威脅她,「但我還是來了」!

克拉夫特稍早在致詞時提及,聯合國對台灣不斷進行「系統性的歧視」。被問及於駐聯任內有何印象深刻之事?台灣、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應如何應付中國於聯合國體系內的惡意影響?她指出,10月25日正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通過的日子,而她認為完全沒理由不把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台灣不僅有極低的貧窮率,還有首屈一指的教育水準,婦女賦權表現出色。若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17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定能獲得更大的成功。

克拉夫特也說,在過去擔任駐聯大使期間,她很榮幸每一天都能為台灣發聲,並積極提到台灣為美國與全球所做的貢獻,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

克拉夫特也認為,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至關重要,無論美國或其他國家是否與台灣有邦交,對她而言,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作為一介平民,她認為美國早該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這也是她此行來台的原因之一。雖然現無公職身份,但無論是擔任美國駐聯大使或作為一般平民,她的立場始終如一,就是盡其所能地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

克拉夫特也強調,美國必須與盟友及夥伴站在一起,「因為拋棄一個盟友,等同於放棄了所有盟友」。

而美國國內近期對是否繼續援助烏克蘭出現不同聲音,對此,克拉夫特認為,烏克蘭與台灣不是「魚與熊掌」(or)的問題,而是必須兼顧(and)的關係。烏克蘭與台灣局勢具有連動性,不僅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密切關注。若美國不願軍援烏克蘭,那就是告訴中共「美國不願軍援台灣」。身為美國公民,雖然她不能代表公僕發言,但她自覺有責任指出烏克蘭、以色列與台灣之間具有關聯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