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稱若當總統擬推內閣制 綠委反問:為何把屬下當太監和狗?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2023/10/09 12: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今(9)日提出若能當選總統的7項承諾,並主張推動內閣制;若成功當選總統,他的目標是讓中華民國產生第1位總理。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言:「不要把貴黨的人才匱乏,美化成『聯合政府』的理念;這麼主張權力分享,為何動不動就自比皇帝,把屬下都當成太監跟狗?」

洪申翰表示,柯文哲今天舉行記者會,說他主張內閣制,要推動聯合政府。內閣制和總統制(或雙首長制)的討論,是憲政體制很嚴肅的辯證,每個體制都有其優缺點,甚至在不同的政治發展與外部風險階段,可能都會有不同的體制需求。

「我自己是樂見,公民社會可以有更多政治體制的討論。」洪申翰說,因為很多看似表面的問題現象,其實都必須從體制設計的深層原因,才有辦法真的理解;但真的要麻煩柯主席,不要把自己黨內的人才匱乏,而不足以撐起執政,美化成權力分享或制衡,甚至是「聯合政府」;這不是真的權力制衡的理念。

洪申翰指出,我們沒有忘記,在柯市長第一個任期之始,其實曾有很多優秀、有才華的局處首長;但這些人才,後來都無法忍受柯文哲的獨斷,以及對人才的工具化,紛紛負氣走人。柯文哲的權力使用模式,就是導致沒有人才、難以扛下市政重任,最後導致市政成績墊底的根本原因;治國就更不用說了。

洪申翰也質疑,如果,柯主席這麼在乎權力制衡,為何「你的民眾黨」這麼多年下來,還是完全集權的一人政黨?如果,柯主席這麼主張權力分享,為何動不動就自比皇帝,把屬下都當成太監跟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