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文君質詢郭壐潛艦國造「錄音檔」下文 調查局長:偵辦中

立委馬文君4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潛艦洩密相關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馬文君4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潛艦洩密相關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2023/10/04 20:3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海軍顧問郭璽近日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外洩潛艦國造機密,雙方互槓引發爭議。馬文君今天在立法院國防委員質詢指出,她曾在2022年1月,交付涉及郭壐談到潛艦國造「海昌專案」的錄音檔給國安局、調查局和國防部,詢問相關單位首長目前偵辦進度。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並未收到此錄音檔,調查局長王俊力則表示,收到後有立案進行蒐證,持續偵辦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馬文君質詢時指出,她曾在2022年1月11日,將國防部「海昌專案」(潛艦國造)錄音檔一份,交付給國安局、調查局、國防部,因為她當時無法辨認真實性,所以當時收到這一份資料時,把它原封不動交給上述三個機關,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想請問有立案調查嗎?

蔡明彥說,當時錄音檔並沒有交到國安局,是交到調查局;馬文君強調,「國安局應該有」。蔡明彥再度表示,「沒有,我們確認過」。

王俊力說,2022年2月份,調查局有收到馬文君轉過來的隨身碟,隨身碟裡面確實有收到相關資料,調查局收到有立案,在偵辦中。

馬文君隨即說,資料是否為真,也只有相關單位知道,她最早是提供給國防部,國防部其實也有來她的辦公室做說明,好像是說「沒有特別機密資料,是廠商自己的互咬、互槓、互鬥」,所以詢問調查局就整個資料的理解,以及目前的調查結果。

國防部政戰局長陳育琳表示,國防部政戰局這邊沒有收到相關錄音檔案。國防部政戰局保防安全處長唐永清少將補充,馬文君剛剛提到的這個錄音檔,在交接時就是由建案單位(海軍)來受理,全案因為也移到調查局做處理了,就他對這個案子了解,是當初在移交時候,就移請調查局做偵辦調查。

馬文君追問,所以軍方無法判斷錄音檔的真偽?唐永清回答,「報告是」。

王俊力說,調查局收到資料後,立案進行蒐證,因為裡面有些資料真偽,要做進一步鑑識,另外有關於涉及相關人,調查局也要做約詢,都有持續進行,這個案件後來有報請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初步只能如此說明。

馬文君不滿指出,潛艦國造這麼高機密等級,所有立委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開會時都要簽保密協定,再開秘密會議,「該簽署都會簽署」,但郭璽不在現場,一直對外放話馬文君不願意簽保密協定、拿著電話走來走去,還有國防委員會的立委指控她打電話。

馬文君要求,這個部分要調查清楚,若不屬實「我會公開要求,那位立委棄選」,郭璽既不是潛艦小組的成員,也不是軍方成員、也不是立委,立委甚至能夠知道得非常少,但從錄音檔中可以知道,郭璽從設計、招標到很多人事,知道很多內情,他知道得非常詳細,這樣到底是誰洩密給他,或是誰洩了密,這個也是重點。

王俊力表示,近日媒體報導情況,跟之前馬文君交給我們的隨身碟,是不是屬於同一個犯罪事實,有待釐清,針對媒體報導部分,最高檢發交給台高檢、台北地檢的檢察官來偵辦,調查局也另外來立案調查;軍事機密有一定鑑密過程,調查局會按照相關程序辦理,這個案件涉及國家安全、國防重大採購,調查局勿枉毋縱,依據客觀證據來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