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 不希望美國捲入另一場俄烏戰爭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在新加坡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在新加坡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10/04 17:5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在新加坡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致詞時指出,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對他兩岸政策啟發甚多,包括認識到台獨是行不通的路,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唯有兩岸和平,才能確保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

馬英九強調,李光耀的智慧洞見,他非常認同,在卸任總統後,他在台灣也多次表達,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也不可能要求別的國家為台灣犧牲自家子弟,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應該的。

馬英九還說,對美國這樣長期支持台灣的外國政府而言,台灣不會希望將他們捲入另一場俄烏戰爭,他認為,外國政府若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勵兩岸雙方積極對話與交流,才能避免台海發生戰爭,兩岸關係必須要用和平的方式維持穩定,戰爭的手段是最不智的,犧牲的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後果對雙方來說都難以承受。

馬英九告訴在場人士,在他執政的8年,兩岸雙方都認同「九二共識」,在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展開各方面的交流,讓兩岸人民互利互惠,但令人失望的是,民進黨執政後,因為不認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遽惡化,蔡英文總統甚至在2年前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論述,儼然「新兩國論」,嚴重危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使他那8年奠下兩岸交流基礎,盡付東流,蔡政府甚至連續3年在中華民國國慶日上使用「台灣國慶日」(Taiwan National Day),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所以他今年宣布拒絕出席,堅決反對「台獨」。

馬英九今日下午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與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澳洲前總理霍華德對談,會前3人先會晤半小時,相談甚歡。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李光耀非常關心兩岸關係,積極促成兩岸的和平發展,尤其是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在「九二共識」達成之後舉行,更是兩岸關係歷史的里程碑,從那時候起,他特別體會到李光耀對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有極其強烈的使命感,也有助於協助亞洲與全球的安全與穩定,李光耀的看法讓他產生極為強大的共鳴,也成為後來擔任總統後,針對兩岸關係施政的重要準則,就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以人民的福祉與利益為依歸。

馬英九指出,李光耀在2011年3月最後一次訪台,曾當面肯定他的兩岸政策,對台灣、區域都有利,事實證明在他執政8年,兩岸是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時期,絕不是2021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稱的「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而李光耀最後一本著作「李光耀觀天下」特別點名並肯定他清楚認識到台灣獨立的路是走不通的,兩岸關係必須平穩,如此對世界有利,而且李光耀認為,台灣一旦宣布獨立,中國就會以武力犯台,美國不會為了台灣的獨立與中國交戰。

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唯一的解方,要打開兩岸現在的僵局,只有雙方回到「九二共識」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展開對話與交流,才能避免戰爭,繼續創造互惠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