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拒出席雙十大會 侯友宜火速留言「守護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二)2022年10月10日出席111年國慶大會,座在觀禮台上第一排,在大會開始前自細端詳收到的國慶大會紀念品、印刷品。右一為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夫人楊寶玉。(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二)2022年10月10日出席111年國慶大會,座在觀禮台上第一排,在大會開始前自細端詳收到的國慶大會紀念品、印刷品。右一為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夫人楊寶玉。(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3/10/02 10:10

首次上稿 09:44
更新時間 10:1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日)一早宣布,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馬英九表示,蔡英文政府從前年開始,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自己曾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與籌辦國慶大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可惜他們置若罔聞,若再出席「台灣國慶日」典禮,形同為這樣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因此決定以十二萬分沉痛的心情,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

侯友宜在馬英九發言下留言,「我們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不容民進黨政府刻意遺忘,甚至抹滅,2024必須政黨輪替,讓我們一起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守護中華民國!」

馬英九卸任後,這幾年國慶大會都出席,也備受禮遇,座位就在觀禮台上第一排,現任總統、副總統附近,今年的國慶大會同樣在10月10日上午舉行。

馬英九指出,過去40年來,不論在政府擔任公職,或卸任總統後在民間工作,每年都參加國慶大會,從未間斷。因為他熱愛中華民國,熱愛台灣這個家園,全心支持中華民國憲法為家園帶來的和平與穩定,並以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大會為榮。

馬英九說,從前年開始,蔡英文政府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中華民國」不見了,蔡英文政府刻意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

馬批評,這樣的做法,既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違反了蔡英文總統2016年和2020年兩度宣誓就職時,對全國人民做出「遵守憲法」的承諾,更危害台海安全。對國人來說,是極其不利、不負責任的做法。

馬英九表示,過去政府從未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這個英文名稱,憲法和政府文書都沒有變更國名,國慶大會就應該要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國慶日」(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使用「台灣國慶日」,除了偷渡台獨,有任何實質意義嗎?蔡英文總統在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大會,依然做出傷害中華民國的事,讓人非常痛心。

馬英九認為,若再出席「台灣國慶日」典禮,形同為這樣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坐視民進黨政府危害台灣安全、傷害中華民國,因此決定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

他強調,要告訴國人與世界,為了台灣的安全,子孫的福祉,不能再沉默,必須堅定和「台獨」路線切割,堅決反對台獨。他也要呼籲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在意台灣安全的朋友,要拒絕這樣錯誤的「台獨」路線,要用選票,在明年一月的總統選舉,下架這個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無視台灣人民安全的政府,重新贏回中華民國。明年10月,一起在總統府前,慶祝「中華民國」國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