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2050淨零碳排政策推動應「由公而私」

柯文哲指出,「2050淨零碳排」是「灰犀牛」,台灣必須面對大國訂出的規則,且相關政策推動應「由內而外、由公而私」。(記者羅沛德攝)

柯文哲指出,「2050淨零碳排」是「灰犀牛」,台灣必須面對大國訂出的規則,且相關政策推動應「由內而外、由公而私」。(記者羅沛德攝)

2023/09/24 15:02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今(24)日中午出席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發表會,指出「2050淨零碳排」是「灰犀牛」,台灣必須面對大國訂出的規則,且相關政策推動應「由內而外、由公而私」。

今日中午舉辦的「SMAT 2023 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原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皆會出席,但賴清德與侯友宜皆於昨日宣布取消今日所有選務行程,最後僅柯文哲出席本場活動。

柯文哲表示,「2050淨零碳排」是「灰犀牛」而不是「黑天鵝」,且這是大國已經決定的規則,台灣必須要去面對、遵守規則,他認為,「2050淨零碳排」已經不是政策問題,而是實行問題。

柯文哲舉台北市為例,台北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住商佔70%、交通佔25%,其他農業、垃圾等約佔5%,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要求台北市所有公家機車換成電動機車,全市共約三千輛公車也換成電動公車,從公車開始下手,不僅是因為公車屬於公家可以管的範疇,也是因為公車的路線固定,規劃充電樁較為容易。

柯文哲指出,政策的實施應「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必須由公家機關先行,假如要推動綠建築,應該先規定所有公家機關應遵循綠建築的標準,接著要求私人的新蓋建物符合標準,最後才是要求目前已有的私人建物,應該哪一年達到標準。

柯文哲也提出,要降低交通的碳排量有「共享、綠能、e化、安全」4原則,他在離開北市府前曾想過,既然UBike在台北市這麼成功,機車、汽車也能推動「UMotor」、「UCar」,並進一步把所有共享運具改為電動。

針對能源議題,柯文哲認為,能源不是單獨存在,要看產業狀況,若產業是高耗能產業,就需慎重考量能源問題,台灣因為難以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只有ICT產品出口不用關稅,造成台灣產業往ICT移動,在政治上若無法解決難以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問題,台灣就難以進行產業轉型,必須嚴肅面對、解決能源問題,這也是他對核能態度轉變的原因。

柯文哲表示,當產業全是高耗能產業,那麼耗電量便會降不下來,還是得面對用電問題,政府若做不到「2025非核家園」,核二廠、核三廠就不能馬上退場,他進一步指出,今天要推動電動機車、電動汽車非常好,但若火力發電廠繼續使用,推動電動汽機車就是沒有意義的。

另一方面,柯文哲在致詞最後也提起,這場活動邀請了3名總統參選人出席,他要告訴大家,下一屆總統應符合「不貪污」、「理性務實科學」、「工作認真一點」、「聰明一點」4項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