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王鴻薇違法收政治獻金 吳崢批知法犯法赴監院舉發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中)今赴監察院舉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違法收受政治獻金,且知法犯法。(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中)今赴監察院舉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違法收受政治獻金,且知法犯法。(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2023/09/11 17: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基泰建設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都更案「基泰大直」疑因施工不慎,7日造成鄰房一棟公寓塌陷。外界質疑8個月前就有問題,但該區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卻未協助,還收下基泰30萬元政治獻金。王則稱該獻金是一名媒體前輩以基泰名義捐獻。對此,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今(11)日赴監察院舉發王知法犯法。

王鴻薇去年參選台北市議員,獲基泰捐贈20萬元政治獻金;當選後尚未就職又投入立委補選,再獲基泰捐贈10萬元。吳崢質疑王短短70天就拿了基泰30萬元,卻放住戶自生自滅。對於王的「借名捐贈」說詞,吳崢質疑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王9日對此開噴「趕快去監察院告我!」吳今正式前往舉發。

吳崢表示,最擅長捕風捉影的王鴻薇,說基泰建設的捐款,是媒體前輩以基泰名義捐贈的,這明顯觸犯「政治獻金法」;她還說:「趕快來告!」吳崢指出:「我今天就在林亮君議員、戴瑋姍議員以及律師的陪同下,備齊資料,正式向監察院舉發王鴻薇知法犯法。」

吳崢說,王鴻薇的說法疑點重重,如果屬實,首先「政治獻金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以本人以外之名義捐贈」。所以友人以基泰名義捐贈,違法。其次,同法第18條規定,個人單次選舉捐款上限是10萬元。但王鴻薇去年議員選舉中以基泰建設名義收受媒體友人20萬元政治獻金,也違法。

吳崢表示,第三,「政治獻金法」第15條規定,候選人有查證義務。王鴻薇的說法,顯然是清楚知道友人以基泰名義捐贈,再度違法,恐被罰6萬以上120萬以下罰鍰。最後,1萬元以上捐款不得匿名,所以媒體前輩到底是誰,恐怕要說清楚。

吳崢強調,收受政治獻金本來就該依法申報、公開上網,供社會大眾檢視。只要是合法的捐款,都應理性看待。「我也呼籲王鴻薇委員,面對調查、釐清真相。千萬不要繼續知法玩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