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醫療支出提升至GDP 8% 放寬自費醫療市場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他的醫療政策「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他的醫療政策「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記者劉信德攝)

2023/09/06 11:17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醫學背景出身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他的醫療政策「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主張要逐漸提高醫療衛生支出至GDP的8%,並且放寬自費醫療市場,落實全責護理。

柯文哲指出,台灣健保面臨預算不足的困境,導致許多醫院都必須依照業外收入維持營運,且雖然民眾對醫療的滿意度高達9成,但醫護對醫療的滿意度僅有3成,現在的醫療是靠血汗撐住,因此他提議提高醫療衛生支出至GDP的8%,並且落實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

柯文哲主張,健保醫療衛生支出增加,是要投資健康,讓民眾不會生病,要花錢提倡健康生活型態,推動運動減重戒菸,並推廣癌症篩檢、三高控制、健康檢查等,他也認為,應增加輪狀病毒、腸病毒、加強型水痘等公費疫苗的種類,減輕家庭負擔。

柯文哲也認為,應放寬自費醫療市場,解禁單人病房、保障健保房,並且推動新藥、新醫材核定後,在核定健保給付錢,先開放自費市場,讓人民享用最新醫療科技,當然自費醫療市場須公開透明,以保障人民權益。

柯文哲進一步提出「全責醫護」,讓病患在醫院內的大小事都有人幫忙處理,他表示,現在雇用看護1天大約要2200元,1個月下來就要6萬多元,未來可用「部分負擔系統」,讓每個人支出看護的費用降到400至800元,具體細節還要再規劃。

針對近期討論熱烈的巴氏量表議題,柯文哲主張,對外籍看護工、移工的態度應該更加寬鬆,可以把外籍看護工、移工分為兩種,一種是需要被照護、失能的病患,這種就用巴氏量表評估,一種是老弱族群申請幫傭,不需要經過巴氏量表,並對這兩種分類課徵不同的人頭稅。

此外,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提出的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柯文哲表示,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的健保費一直都是政府支出,他認為推廣到全台不困難。

針對政見的財源,柯文哲指出,醫療衛生收入的主要3個來源為健保、自費市場、公共衛生支出,公共衛生支出的部分「國家該付還是要付」,千萬不要擠壓目前健保預算,他也表示,自費醫療市場的開放,也能減少健保的壓力,並且促進醫療產業發展,減少醫院財務上的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