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審團協會轟司改成效差應彈劾許宗力 司法院回擊:已獲民眾認同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 今偕同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景欽、律師詹晉鑒共同舉行記者會。(記台灣陪審團協會提供)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 今偕同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景欽、律師詹晉鑒共同舉行記者會。(記台灣陪審團協會提供)

2023/08/31 18: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陪審團協會31日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鄭文龍批評司法改革成效不彰,司法院長許宗力卻配合選舉召開司改成效記者會,應受彈劾。司法院新聞及法治宣導處同日發布新聞稿回擊稱司改6年,獲得多數民眾認同,民團失之偏頗,說法不公允。

新宣處表示,司改國是會議2017年8月12日總結會議後,司法院即戮力推動相關改革措施,國內機構(如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司改由不信任轉為信任、不滿意轉為滿意,顯示司改已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

新宣處指出,國際指標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亦顯示近年來我國司法公正性、司法效能有大幅成長,司法改革已有一定成效。民團以單一機構的民調資料,做為司法院改革不力的論據,失之偏頗,亦非事實。

新宣處表示,正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屆滿6週年之際,司法院認為有整體性盤點各項司法改革措施,並向民眾報告的必要性,乃與行政院聯合於8月25日召開「司法改革重點成效記者會」。民團稱前開記者會是配合選舉召開,指摘司法為選舉政治服務、司法不中立,顯有誤認,且非公允。

至於民團質疑商業法院2021年7月成立至去年底,案量僅211件,成效不彰,新宣處回應,適逢國內疫情嚴峻,致收案數量未如預期,司法院2022年5月17日訂定發布「司法院指定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管轄之商業訴訟事件」及「司法院調整商業事件審理法第二條第二項所定數額」,擴大商業法院審理案件範圍,如指定投保中心依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第10條之1、第10條之2及第28條規定提起的訴訟事件為商業訴訟事件,將商業訴訟事件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由1億元調整為3000萬元。

司法院並於2022年8月31日調整商業法院法官人數,以加強商業法院協助企業管理運作、提供有效監督機制、落實企業經營者責任等公司治理原則的立法目的。以調整後情形觀之,每股平均新收件數已與調整時預估情形相當。

民團還質疑行政訴訟修正案限制人民上訴權,新宣處表示,8月15日修正施行的行政訴訟法,仍維持以判決違背法令為理由的上訴要件,並無變更。且新制經由將簡易訴訟程序事件、交通裁決事件及收容聲請事件,集中於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搭配遠距審理及巡迴法庭,未影響人民訴訟便利性,民團說法誤解新法內容。

民團也批評國民法官制上路後,量刑過重,違背社會價值觀的判決,新宣處呼籲各界應尊重國民法官法庭的量刑判斷及審判獨立,況且目前國民法官案件宣判案例不多,尚無從以少數個案價整體制度,民團以他案判決結果,認定國民法官制度徹底失敗,應非允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