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盈隆反擊民調「100%專業」 侯辦再度嗆聲

針對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總統大選民調,侯辦再次發文反擊。(記者許倬勛攝)

針對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總統大選民調,侯辦再次發文反擊。(記者許倬勛攝)

2023/08/29 19:55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上週公佈總統大選民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支持度暫下滑至13%,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質疑民調題目有「引導式」之嫌、不具公信力,該基金回董事長游盈隆也回應,民調百分之百專業、客觀及科學,侯辦對他不禮貌的批評、指控,「本人目前不予計較」;對此侯辦再發文反擊,強調侯友宜對民調起伏本就處之泰然,但不以為然游的做法,譏諷「笨蛋,真正問題在於過程與方法,不在結果與數字。」

侯辦發言人黃子哲表示,政大傳播學院教授蘇蘅今日在媒體專欄直指,8月22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總統民調引起很大爭議,民調顯示,選民投票傾向四成三受訪者支持賴清德。值得注意的是:問卷前面的題目設計,包括對賴出訪敦睦邦交的信心,以及麻生太郎「台、美、日要做好打仗的覺悟」的看法,這兩題毫不遮掩,完完全全是對賴清德有利的「傾斜版問題」。

黃子哲說,這類題目設計非常多,引導性之明顯,有如雪地上的黑兔子。由此可知,連專家學者都嚴厲批評該民調,游盈隆要說服的不是侯友宜或競辦,而是更多來自學界及公眾的質疑。

黃子哲說,游盈隆狡辯包括賴清德出訪等的三個題目,無法預知結果是如何,這種說法分明是睜眼說瞎話,其實是明知故放,暗渡陳倉。而且問卷題目還用「達成敦睦邦交」、「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的任務」等字眼,更是充滿引導性。蘇蘅教授就指出民調題目中,如果有利於某政黨的議題出現,多會「刺激」某政黨選民勇於表態支持,議題不但誘導性強,容易幫特定候選人造勢,亦容易在民調中出現較多領先優勢。

侯辦強調,所有符合專業與科學的民調,都給予尊重也會參考,但游盈隆此次民調的公信力盡失,顯然是刻意製造賴清德支持度已突破天花板的印象,讓人質疑其背後的目的。黃子哲呼籲,民調應該秉持專業科學的原則,自毀可信度及公信力,只會讓民調機構成為「廢墟」,那才會真正陷入低潮的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