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緬孤軍後裔廈門游16小時抵金門:這裡才是我的祖國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今召開「泰緬孤軍後裔回家」記者會,呼籲政府跨部會盡快檢討泰緬孤軍後裔身分問題,讓他們不必再繼續過非法躲藏的生活。(圖由湯蕙禎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今召開「泰緬孤軍後裔回家」記者會,呼籲政府跨部會盡快檢討泰緬孤軍後裔身分問題,讓他們不必再繼續過非法躲藏的生活。(圖由湯蕙禎辦公室提供)

2023/08/29 15: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湯蕙禎、金三角文化基金會今(29)日召開「泰緬孤軍後裔回家」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泰緬孤軍後裔的身分問題。孤軍後裔楊發準透露,他當年從廈門游泳16小時到金門,經歷35年非法生活才拿到居留證,「這裡才是我的家、我的祖國,我愛台灣」。

我國政府於民國38年播遷來台之際,堅守於雲南、泰國、緬甸的「泰緬孤軍」仍奮力抗共,至今仍有不少孤軍後裔無法取得國籍身份。

湯蕙禎指出,國民黨政府當年的冷漠與不重視,還有不友善的政策,2008年啟動的泰緬孤軍後裔專案期限結束後,仍有上萬名符合資格者遭拒於門外,成為漏網之魚,只能繼續淪落在台灣的社會邊緣,導致他們無法接種疫苗、或領取普發6000元,台灣目前已有近16萬名合法的緬甸華僑,盼政府能跨部會檢討其身分及居留問題。

金三角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王根深表示,孤軍後裔將中華民國視為祖國,卻因政策關係,既無身分證,也沒有健保,只能打黑工.問題糾葛幾十年,其祖父和父執輩為國家犧牲奉獻,子女卻未能被真正照顧到,以前的政府沒有好好處理,現在台灣是一個民主開放的國家,希望讓他們得到一個基本合法的生存權利。

楊發準說,他從小聽父母稱中華民國才是祖國,為了追求民主,他半游半划16個小時才到金門,「我看到台灣就在前面,一定要游到台灣,這裡才是我的家、我的祖國,我愛台灣」;孰料,他在台灣卻度過35年的無國籍生活,直到現在才取得居留證。他呼籲,政府應檢討法令,讓相同處境的僑胞得以解決身分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