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民連揭「鄉建鄉創獎」統戰任務 籲陸委會開罰在地協力者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海峽鄉建鄉創獎」是中共對台統戰活動,「先比賽、人才庫、後簽約」為該獎項的統戰任務。(經濟民主連智庫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海峽鄉建鄉創獎」是中共對台統戰活動,「先比賽、人才庫、後簽約」為該獎項的統戰任務。(經濟民主連智庫提供)

2023/08/15 13: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海峽鄉建鄉創」活動獲獎名單出現台灣地方創生團體,被外界質疑是統戰。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階段調查發現,直指「閩台鄉建鄉創融合」是中國兼具脫貧攻堅與對台統戰的國家戰略,「海峽鄉建鄉創獎」是中共對台統戰活動,「先比賽、人才庫、後簽約」為該獎項的統戰任務,該案更有台灣在地協力者在幫中共進行媒介,呼籲陸委會應依法開罰。

經濟民主連合會長徐偉群表示,2017年10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概念。2018年9月,中共正式將鄉村振興納入總體戰略政策。2021年4月,福建省住建廳發布「關於深化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該文件表示將在「探索海峽兩岸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新路」方針下,協助推動「鄉村振興」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統戰工作。

徐偉群指出,同年9月,福建省政府又公布了「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閩台農業融合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該通知提及,將以省級財政補助資金,支持多個台灣建築與文創團隊,到中國規劃設計諮詢專案,並協助中國鄉鎮進行農村社區建設、城市管理。省級政府也將「支持100個合同金額50萬元以上的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項目」。

統戰任務:先比賽、人才庫、後簽約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經民連團隊調查得悉,「先比賽、人才庫、後簽約」才是海峽鄉建鄉創獎的統戰任務。第一階段獲獎,是在為中國地方政府建立人才庫,篩選合作團隊,再於第二階段簽訂項目契約做準備,而前後兩階段的執行機構均是「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

歐栩韶提及,2018年,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受福建省住建廳委託,在福州設立「海峽建築師家園」,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台灣建築師團隊提供前往福建登記、政策宣傳、業務輔導、交流互動、專案承接、申請補助等全程幫扶,也是台灣團隊前往中國與地方政府媒合的對口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月6日福建日報曾報導,「福建橙翔文旅辦事處」在台北大稻埕成立,該辦事處同時作為「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在台灣的聯絡處,提供台灣建築師與設計師登陸「第一家園」的有關服務;歐質疑,在台北大稻埕成立辦事處,形同明目張膽地在台灣公開進行統戰工作。

經民連揭發2名「在地協力者」

經民連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揭露,「閩台鄉建鄉創融合」就是中國兼具脫貧攻堅與對台統戰的國家戰略,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執行秘書長曾芝穎與出面邀請各地方創生團體參與「海峽鄉建鄉創」獎的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則是此次協助中共進行統戰活動的在地協力者。

賴中強表示,主管機關陸委會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未經許可與中國黨政機構從事政治合作,對曾芝穎、何培鈞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也建議立法院修改「反滲透法」,針對尚未構成叛國行為之灰色地帶行為人,包括「媒介他人參與中國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須負經費來源透明化的申報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