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死囚聲請憲法訴訟無從行刑 侯友宜競辦:聲請釋憲成死囚保命符

法務部表示,現行38名死囚均另有以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仍進行中,依法無從執行死刑。(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表示,現行38名死囚均另有以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仍進行中,依法無從執行死刑。(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3/08/14 23:58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憲法法庭今(14)日作成「2023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表示,憲法法庭宣示「更二審連身條款」與「重大刑案連身條款」合憲,代表聲請釋憲的30多件死刑判決程序無違法疑慮,呼籲民進黨政府別為不執行死刑找理由。王敏旭指出,台灣未廢死,聲請釋憲成為死刑犯保命符,重大刑案罪犯遲未伏法,嚴重破壞台灣司法制度。

王敏旭表示,民進黨政府去年稱38名死刑犯聲請釋憲,基於程序無法行刑,但遭司法院打臉,《執行死刑規則》為法務部在2020年所自行訂定,執行死刑與否根本與釋憲無關。王敏旭說,依《執行死刑規則》規定,救濟程序終結前不得執行死刑,這就成了民進黨不敢廢死,卻處心積慮達到「實質廢死」的手段。

「然而就算今天憲法法庭公布結果,卻不代表死刑能夠執行」,王敏旭指出,法務部在釋憲後還表示,38位死刑犯均另以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聲請釋憲就成為這些死刑犯永無止盡的保命符,但卻是司法正義的休止符」。

王敏旭批評,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台灣尚未廢死,犯下「船長卡拉OK教唆殺警案」、「桃園殺警案」、「汐止襲警案」等重大刑案、泯滅人性的罪犯卻遲遲未能伏法,這是對台灣司法制度的破壞,也是對受害者家屬的二度傷害。

王敏旭說,死刑符合公平正義與社會期待,侯友宜反對廢死,倘若當選,一定依法恢復執行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