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司改成績歷任之最 民團:仍有6項應亡羊補牢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等團體今舉行記者會,逐一盤點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326項決議的落實情形。(司改會提供)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等團體今舉行記者會,逐一盤點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326項決議的落實情形。(司改會提供)

2023/08/07 15: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等團體今(7)日舉行記者會,逐一盤點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326項決議的落實情形。聯盟指出,總統蔡英文任內所推動的司改項目及範圍,雖是歷任總統之最,但包括「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等6項重要改革,仍拿不出任何具體成果,呼籲亡羊補牢,盡速兌現改革承諾。

針對蔡總統任內的司改成績,聯盟指出,包括「國民法官」、「勞動法庭」、「犯罪被害人保障」及「憲法訴訟」等新制改革,已於近年陸續完成修法、正式施行,相較過去都有很大的突破,應值關注。另就「改革檢察系統」而言,迄今已施行了「檢察署一、二審人事活化」、「票選主任檢察官」等重要措施。

聯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司改決議整體雖對於性別平等的項次較少,但近年來逐步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及「遏阻性私密影像犯罪」的法案,連同近日剛通過的「性騷擾防治法」,可期待未來司法機關及人員在處理相關事件上,能夠持續加強性平意識。

然而,聯盟也提及,政府雖已推動上述改革措施,但仍有多項重要改革毫無任何進展,包括「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設立司法科學委員會、提升鑑定品質」、「制定調解基本法」、「建立獨立之刑事冤案特別救濟制度」及「強化冤案受害人之名譽回復及社會復歸」等多項決議。

聯盟質疑,上述重要改革從過去6年至今仍處於「研議」階段,蔡政府及主責的首長,難道沒有任何人需要負責?人民還要再等多久?政府又要如何讓社會大眾相信,這些改革不是被刻意拖延?

聯盟認為,這些改革承諾的跳票是政府誠信危機,蔡政府應該正式回應、釐清責任,並用選前剩餘的時間亡羊補牢,盡速兌現改革承諾。

聯盟進一步指出,除上述毫無進展的改革項目,更多的是調整後仍有待追蹤、檢討的政策。這包含了「合理化警察的績效標準」、「減輕司法負擔」、「推動修復式司法」、「落實偵查不公開」、「強化環境保護法制」、「獄政改革」、「建立完善的證物監管機制」及「少年處遇改革」等項目。

為持續推動司法改革,聯盟也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應向社會大眾承諾推動司法改革、提出政見,並於當選後召開會議,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以推動改革,再透過官民合作機制監督落實情形。選前,聯盟也將規劃拜會、敦促各黨總統參選人重視司法改革,並表達改革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