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揚言刪未動支特別預算 綠:歡迎藍執政縣市退還前瞻經費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莊瑞雄(左)、副書記長洪申翰(右)。(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莊瑞雄(左)、副書記長洪申翰(右)。(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3/08/07 13: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蔡政府對外宣稱執政7年只舉債4350億元,而未將前瞻等13項特別預算未來將舉債的1兆餘元計算進去,揚言下會期將刪除尚未動支的特別預算。對此,民進黨團今(7)日表示,若國民黨執政的14個縣市不要前瞻預算,歡迎退回給國家發展委員會,國民黨團在下會期就可以配合刪除。

針對在野黨近期輪番砲轟執政黨利用特別預算「藏」錢、「做假帳」等質疑,民進黨團今於輿情回應記者會中進行說明。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國民黨團繼續砲轟前瞻是「錢沾」,凸顯其不了解預算編列及債務上限,以偏差方式解讀;蔡政府上台後所編列的公務預算及特別預算,沒有潛藏預算或違法。她強調,特別預算在立院審查時非常公開透明,為何選舉到了就「竹篙湊菜刀」,潛藏預算在哪、哪裡做假帳?請在野黨說清楚。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拿出數據表示,中央政府長期債務實質淨增加數,相較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1兆4923億元、前總統馬英九的1兆7344億元,蔡政府近7年來只增加4350億元,為歷任最低。外界質疑政府將債務藏在特別預算中,這顯然是刻意誤解。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說,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用「做假帳」這3個字,是非常嚴厲的指控,對台灣國際信譽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這不是一般的批評和檢視,也不只是政黨競爭的問題,嚴肅程度完全不一樣,敢說這3個字,就必須要提出明確證據,「若拿不出來,你就應該要道歉。」

對於國民黨團揚言刪除尚未動支的特別預算,莊瑞雄表示,把立院當作競技場,講得很有創意,通過的預算要再把它刪除,這是匪夷所思的講法,情緒性的發言說要刪除,這違反立院運作。

洪申翰說,國家預算編列和審議不是在「扮家家酒」,不是用情緒方式勒索,預算通過時國民黨團也在場參與,只因選舉不爽,就用各種奇怪、不成熟的理由說要刪除,不是負責任的政黨。他也說,國民黨質疑前瞻,「哪一個國民黨的執政縣市說『我不做了!』也可以啊。」

劉世芳表示,國民黨執政的14個縣市首長,若他們不要前瞻計畫預算,歡迎退還國發會,國民黨下會期就可以配合把它刪除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