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台灣應做中美溝通的橋樑而非對抗的棋子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午參加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紀錄片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午參加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紀錄片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2023/08/05 14:3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午參加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紀錄片發表會致詞時表示,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及「台灣民眾黨」重要領導人物蔣渭水說,台灣手握世界和平的鑰匙,所以應該是日華親善的楔子,這句話用在目前的台灣還蠻管用的,今天台灣面對中美對抗局勢,而且15年內無法解決,台灣應該當中美溝通的橋樑,而非中美對抗的棋子。

柯文哲並指出,為了解決台灣的認同問題,大家應該對台灣人要有新的定義,只要是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應該是台灣人,像馬偕醫生就是台灣人最好的模型,只要給台灣人一個新的定義,就能夠解決目前認同的問題,也才能讓台灣更平順的走下去。

柯文哲表示,100年來台灣一步步走向民主化,但不能否認的是,今天還是有一些缺點,國家空轉,如何深化民主,用更民主、更自由的方式,以解決目前台灣民主自由的小缺點,他記得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當選的那一天晚上站在講台上說,只要在自己的總統任內,沒有任何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認同而道歉,但今天的現實是,有任何人反對,就會變成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說,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成立,2、3年後遇到日本軍國主義的壓制,被迫解散,100年後另一個台灣民眾黨又出現了,過去的台灣民眾黨要處理日本與中國的衝突,被殖民與統治者的壓迫,現在一樣還是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包括「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甚至還缺蛋,今昔問題不一樣,但相同的地方是,不論蔣渭水或柯文哲,都是醫生,而且還是同一家學校的。

柯文哲表示,醫生從政有特別的風格,特別是外科醫生,講究正直、誠信,醫生要救人,執政時不能搞出「宇昌案」、「興票案」,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政治人物每天都在想如何害人?反觀當病人送到台大醫院急診處時,從來不會被問是民進黨還國民黨的。

他還說,100年前的台灣民眾黨遇到日本軍國主義壓迫,沒有成功,今天的民眾黨不是沒有遇到問題,必須面對網軍、側翼、名嘴的抹黑、抹紅、波髒水、謾罵,但至少還能撐到今天,他希望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沒有成功的命運,能讓現在的台灣民眾黨發揚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