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調「我沒債留子孫」 蔡英文: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1.7兆債務

蔡英文總統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1兆7千多億元債務,而她上任以來減少舉債至4千多億元,回擊國民黨批評「前瞻預算債留子孫」的說法。(本報合成)

蔡英文總統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1兆7千多億元債務,而她上任以來減少舉債至4千多億元,回擊國民黨批評「前瞻預算債留子孫」的說法。(本報合成)

2023/08/05 15:25

首次上稿:12:39
更新時間:15:25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上午赴新北市板橋區接雲寺、慈惠宮參香,對於國民黨批評執政黨「前瞻預算債留子孫」,蔡總統正面回應,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1兆7千多億元債務,而她上任以來減少舉債至4千多億元,建設遍地開花、經濟持續成長,蔡總統堅決表示「政府要懂得投資未來,才能照顧人民」。

今日是觀音菩薩得道日,蔡英文在立委羅致政、張宏陸陪同下,先後至接雲寺、慈惠宮參香,並致贈匾額給廟方。

蔡英文致詞提及藍綠攻防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她說,她就任時的公共預算只有3千多億元,今年增加至5800多億元,前瞻預算的目的就是讓基礎建設快一點、多一點,同時讓城鄉建設的區域發展平衡。蔡總統說,前瞻預算有另項重要目的,就是透過立委、地方政府表達需求,中央再以預算照顧大家。

「地方缺什麼,政府就投入必要預算」,蔡總統以新北市忠孝國中地下停車場為例,過去新北市民為停車空間所苦,羅致政、張宏陸共同為市民爭取12億元預算,除此之外,前瞻預算還為新北闢建了7座停車場,另還有如火如荼的軌道建設,在在都證明新北的建設加速中,讓大家生活得到更好照顧。

蔡英文也提到她2016年剛上任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位居19名,今年躍升至12名,這代表政府願意投入建設,國家就會有更好發展。

她也說,過去6年經濟成長率3.4%,超過世界平均值,疫情(武漢肺炎)期間經濟表現更好,台灣的GDP,2016年時是18、19兆,現在已經23兆了,所以國家經濟更大,可以投入的建設經費就愈多。

「我要強調沒有債留子孫」蔡英文說,有人質疑這幾年為何政府能花這麼多錢做建設,有沒有債留子孫?蔡語氣鏗鏘強調「絕對沒有」,前總統包括馬英九、陳水扁,執政8年留下的債務約1兆4千億元至1兆7千億元,而她任內經歷包括武漢疫情期間的特別預算8千億元,以及疫後照顧大家的4千億,加起來總計1兆2千億,但「債務淨增」僅4000多億元,所以國際評比上,台灣一直在進步,「這就是有責任的政府,知道要投資,讓經濟成長,讓國家有更多錢照顧大家」。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談及舉債問題,她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債留子孫」。(記者許倬勛攝)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談及舉債問題,她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債留子孫」。(記者許倬勛攝)

蔡英文總統赴板橋慈惠宮參香。(記者許倬勛攝)

蔡英文總統赴板橋慈惠宮參香。(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