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兩國論入憲秘辛! 僚屬:李登輝曾交代變更領土修憲案「愛厚軌啦」

國史館最新出版的「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一書,以口述歷史方式,專訪曾於李總統任內擔任國大代表、國民黨國民大會黨團書記長,親自參與歷次國民大會修憲案的蔡志弘。(記者陳鈺馥翻攝)

國史館最新出版的「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一書,以口述歷史方式,專訪曾於李總統任內擔任國大代表、國民黨國民大會黨團書記長,親自參與歷次國民大會修憲案的蔡志弘。(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3/07/31 14: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史館最新出版的「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一書,以口述歷史方式,專訪曾於李總統任內擔任國大代表、國民黨國民大會黨團書記長,親自參與歷次國民大會修憲案的蔡志弘。蔡回憶,當年李登輝曾交代他說,民進黨所提變更領土修憲案「愛厚軌啦」(國語:要過啦)。自己覺得此事若失控會發生戰爭,所以就沒有執行。後來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李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才停止推動兩國論入憲。

蔡志弘表示,1999年月10日,李總統在八里高爾夫球場與國代打球,他沒有參加。當天下午3、4點,他到高爾夫球場去找李登輝,剛好李打到第17洞,坐高爾夫球車過來。一下車就跟他講:「志弘啊!民進黨陳婉真等人所提修憲案(憲法第四條領土範圍)愛厚軌啦!細節部份去問黃昆輝和章孝嚴。」

蔡志弘指出,確定領土範圍的這個提案是民進黨籍國代陳婉真提出的,把「中華民國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改成「依其治權所及之台澎金馬」,等於限縮了領土範圍。本來我們的「領土」很大,變成限縮在台澎金馬。

蔡志弘憶及,當天晚上國民黨國代與李總統一起吃飯,總統特別高興,因為前一天7月9日,他接受「德國之聲」專時,發表了「兩國論」(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席間,李總統向國代們敬酒,自己其實是不太喝酒的,李總統看到他沒有乾杯,忽然對著他說:「志弘啊!你要當大政治家,就要有氣魄!乾杯!」自己感覺他是意在言外,趁著喝酒的機會鼓勵他和其他國代做事要有氣魄、有勇氣。

蔡志弘提及,第2天他打電話給章孝嚴,跟章說李總統交代說要運作通過民進黨的提案,至於細節要問他跟黄昆輝。章孝嚴說:「不要吧!吹吹風就好了。」那時候感覺只要一個誤判或誤會,可能就會擦槍走火、發生戰爭。

蔡志弘說,現在因為科技發達,不容易誤判,誤會倒是常常會發生。他覺得如果跟媒體講的話,容易有不必要的誤會,再加上如沒有適當的查證管道,的確會產生一些問題。那時候他有跟美國、歐盟的議員見面,美國人都很驚訝。美國是希望海峽兩岸沒事,不要製造他們的問題。

蔡強調,他感覺這個事情會造成相當大的動盪,當時共軍提升戰備,台海情勢十分緊張,一旦失控就會發生戰爭,「為了避免兩岸兵戎相見,所以我就沒有執行」。後來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李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停止推動兩國論入憲,此案在國大結束後也就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