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資外洩連環爆 資安院長親揭3招防禦

資安院院長何全德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資安院院長何全德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2023/07/28 10:10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從iRent、華航到誠品,今年個資外洩事件頻傳,資安院院長何全德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透露,已建立健檢、應變、改善的3階段防禦,同時推動全民資安意識,讓民眾具備正確的觀念來使用數位工具,就像交通安全一樣,「資通安全人人有責!」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院長何全德說,資安院目前是一個200多人的團隊,如何提升企業、政府的資安防護、減少個資外洩事件,是資安院很重要的工作,分為事前、事中、事後3大階段的防護機制。

「事前」指針對保有重大個資的政府單位,資安院服務團大約耗時3個月,幫它們從頭到尾做資安的「健康檢查」 ,從軟體硬體各方面協助政府機關的資安,給予改善建議。

而當企業發生個資外洩,屬於「事中」階段,為了把災害控制到最小,資安院有一組專家會攜帶設備跟儀器,隨同各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例如iRent屬交通部、綜合型電商屬數位部),前往企業做行政調查,了解發生的原因、如何改進等,協助應變處理。

更重要的是「事後」檢討,讓這類事件不再重複發生,資安院除了在當下提供企業改善建議外,未來也會從國際引進許多資安的相關標準和規範,讓企業有所依循、建構更好的資安防護。

何全德強調,資安院未來要推動「全民資安意識」,資通安全就像交通安全,廠商負責製造安全的汽車,可是駕駛汽車的還是一般民眾,民眾必須有能力判斷哪些是釣魚網站、密碼應該如何管理、哪些軟體可以安全下載等等。

「資通安全人人有責!」何全德說,資安院不僅是數位部的資安院,更是全民的資安院,要為全國民眾和企業營造更安全可信賴的環境,未來會從技術、管理和教育訓練3大面向來建構。

在技術方面把軟體做得更安全、管理方面做定期的稽核和健檢、教育訓練方面則是讓民眾具備健康且正確的觀念來使用數位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