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阿公也是228受害者 林昶佐籲立院下會期修「政治檔案條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他直到去年一時好奇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搜尋後才知道,原來他的阿公曾參與228事件,並藉此呼籲立法院在下會期完成「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讓更多檔案能公諸於世。(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他直到去年一時好奇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搜尋後才知道,原來他的阿公曾參與228事件,並藉此呼籲立法院在下會期完成「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讓更多檔案能公諸於世。(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2023/07/24 16:53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近幾年關於228事件的政治檔案資料終於公開上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他直到去年一時好奇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搜尋後才知道,原來他的阿公曾參與228事件,並藉此呼籲立法院在下會期完成「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讓更多檔案能公諸於世。

林昶佐表示,他許多的音樂創作靈感都受228事件啟發,且一直關注轉型正義議題,在從政前曾舉辦228與轉型正義音樂會,2016年進入國會後,參與推動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條例,督促政治檔案公開。

林昶佐指出,在政治檔案資料公開上網後,他去年一時好奇,上國家檔案資訊網輸入幾位長輩的名字,當他輸入外公「黃本根」時,竟出現一連串因參與228事件而登錄在逮捕自新名冊的檔案,在聯繫228基金會詢問,比對學歷後,才確認那位黃本根就是他的阿公。

林昶佐表示,他開始著迷似地探查有關阿公的一切,去228基金會、國史館、檔案局、圖書館、中研院等地到處找資料,並拜訪相關的長輩。

林昶佐表示,他的媽媽與阿姨們在震驚與感慨之餘,也急切希望回復黃本根的名譽,當他正式向228基金會遞出受害者名譽回復申請書時,他才認知到,他們是228受害者家屬,令他感嘆,從音樂創作到投入政治,近30年來他持續關注的方向,竟然有著命運的牽引。

林昶佐也期盼,他的經歷能鼓舞更多人去尋找家族的故事,同時,他也呼籲國會在下個會期完成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法,讓更多檔案能公諸於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