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達賴喇嘛88歲慶典 洪申翰:台藏在對方故事裡看見自己

第14世達賴喇嘛88歲華誕慶典,6日在印度拉蘭薩拉的大昭寺舉辦。(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第14世達賴喇嘛88歲華誕慶典,6日在印度拉蘭薩拉的大昭寺舉辦。(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2023/07/06 22:0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第14世達賴喇嘛88歲華誕慶典,今(6)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大昭寺舉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獲邀出席致詞,他感性陳述,台灣人和藏人在推動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之所以可以如此真誠的相互扶持,「因為在對方的故事裡,我們都看見了自己」。

達賴喇嘛在數年未出席後,今年再次親自出席華誕慶典,現場西藏傳統文化歌舞不斷,吸引上千名流亡異鄉藏人與國際旅客一同到場慶賀。

賴喇嘛演說時笑稱,「你們在慶祝我88歲的生日,但我覺得自己像是只有50多歲,沒有變成癡呆的老頭子」,他提醒,自己還可以服務2、30年,大家也為此祈禱,肖像別畫成一個手持拐杖的痴呆老頭子,「我也還可以為全球80多億人做出貢獻,我也有此決心和心力」。

洪申翰跨海出席,以英文恭賀致詞說,達賴喇嘛即便在88歲的高齡,仍為西藏的民主自由,和人類的喜悅幸福,幫助人們指引道路,自己作為一個投入民主工作的晚輩,為此表達感謝。

他指出,西藏人無論是在異鄉或境內,即便面對中共殘酷、暴力的鎮壓和迫害,西藏人始終信奉、貫徹和平非暴力的精神,去守護符合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和制度,並盡全力保護自己的宗教與文化,來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這若不是有前瞻的價值方向與精神領導,真的非常困難,「這一切的成就,是西藏人給所有的遭受強權迫害的社群,做的最深刻的示範」。

「作為一個台灣人,更要謝謝西藏人」,洪申翰感慨,台灣也長期遭受中共的威脅與壓制,同樣在強權壓迫下努力尋找自主生存與發展的方向,去保護自由民主的制度與生活,並且參與國際社會,提供對國際社會有價值的貢獻。

洪申翰說,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和藏人在推動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可以這麼真誠的相互扶持,因為在對方的故事裡,我們都看見了自己。

洪申翰期望,能讓國際社會、尤其是中共看到,在獨裁的強權之前高舉價值,並努力實踐,不是一種天真,而是對於更好的未來必然的盼望,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可能還會遇上很多的艱難、猶豫,甚至是困頓,這些都很可能會發生,但我們也擁有豐富的精神資源,尤其來自於尊者一生的磨礪。

洪申翰說,我們會努力克服眼前的挑戰,包括如何擴大公民社會的支持性力量,還有在制度上,諸如簽證等等的技術阻礙,在一段時間的努力下已找到做得更好的方法,很快會有更多的突破,讓彼此的相互學習與交流,能夠更加順利。

洪申翰說,台灣人和藏人在推動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之所以可以如此真誠的相互扶持,「因為在對方的故事裡,我們都看見了自己」。 (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說,台灣人和藏人在推動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之所以可以如此真誠的相互扶持,「因為在對方的故事裡,我們都看見了自己」。 (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