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助私大學費引頂大生反彈? 作家謝金魚:憑什麼說沒資源的人不夠努力?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政策,作家謝金魚在臉書分析頂大收支表。(法新社資料照、公開資料;本報合成)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政策,作家謝金魚在臉書分析頂大收支表。(法新社資料照、公開資料;本報合成)

2023/06/22 2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政策,引發不少討論。歷史作家謝佳螢(筆名謝金魚)認為,現在有頂大畢業生攻擊私校生說沒有競爭力,但頂大生在能有產值之前,都是納稅人養大的,且招一個賠一個,頂大生在學術殿堂吃香喝辣,憑什麼說那些沒有資源的人不夠努力?

謝金魚在臉書上表示,先從台大、清大兩間學校的收支來看,台大2022年簡單說是賺錢,總收入205億,支出201億,大概賺3億多,但主要是業外收入補貼挹注,但要注意的是,台大的總資產超過1500億。而清大2022年簡單來說是賠錢的,總收入72億,支出是77億多,一年賠近5億(可能是作帳年度的問題,也許清大沒虧那麼多),請問哪一個私立大學可以承受一年5億的虧損?

謝金魚談到收入來源,台大的收入實在很多項,實驗林就貢獻上億,但學費收入才20億,建教合作68億,政府補助將近72億。清大主要收入看起來就三大塊,35億左右的學費收入,25億左右的建教合作收入跟37億的政府補助。至於支出部分,主要的成本就兩大塊,教學跟研究,教職員工的薪水、研究補助、學校的維運費、資料庫使用費、書籍儀器的購買費、水電瓦斯油費⋯⋯等等,光這兩大塊一年就噴掉72億。

謝金魚指出,自己當時在清大念書,是學校虧本,而且虧很大,根本招一個虧一個,而這些費用通通都是全民買單。所以當頂大生在靠北私校生補助2.5萬太多的時候,難道真的以為頂大生每年繳的那幾萬塊學費,就可以付得起這樣優渥的環境嗎?都沒有想過自己幾乎是被納稅人全額補助,而且學校跟老師們還想盡辦法透過國際交流、透過校友捐款、透過寫研究計畫來生出各種資源,來給頂大生找各種出路、各種補給。這些頂大的資源都是私校生根本想都不敢想的。

謝金魚認為,頂尖大學裡還是有很多優秀而且心地善良的學生,也許這些發言的人只是少數、也許是真的不懂,但希望所有進入頂尖大學讀書的學生可以摸著良心想想,當自己在學術殿堂吃香喝辣,憑什麼說那些沒有資源的人不夠努力?私校生補助政策,可以修正的是「要設排富條款」,但真的有需要的學生,應該要有機會可以接受教育。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政策。(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政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