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阿兵哥沒肉吃「沙灘寫字」陳情 監察院要求國防部檢討改進

馬祖西莒島的阿兵哥在西莒沙灘上寫著「馬防部伙房沒有肉,阿兵哥肚子餓只能吃泡麵、罐頭」!(資料照,圖片翻攝自陳竑任臉書)

馬祖西莒島的阿兵哥在西莒沙灘上寫著「馬防部伙房沒有肉,阿兵哥肚子餓只能吃泡麵、罐頭」!(資料照,圖片翻攝自陳竑任臉書)

2023/06/19 15: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今年2、3月間,陸軍馬防部因海象不佳等因素無法運送食品,致士兵抱怨沒肉吃,在沙灘上留下「馬防部伙房都沒肉」等字樣表達不滿,引發社會輿論訾議。對此,監委賴鼎銘、浦忠成、陳景峻調查後,認為已斲傷國軍形象,也顯示部隊訓練仍有待加強,且未即時對外澄清說明,監察院促國防部檢討改進。

3位監委指出,今年2、3月間,陸軍馬防部軍租民船因海象不佳、輪機故障維修二次延航,無法運送冷凍副食品至馬祖莒光,致使有士兵在莒光鄉青帆沙灘寫下:「馬防部伙房主菜是白飯」、「馬防部伙房都沒肉」、「肚子餓都吃泡麵」等字樣,且被民眾於社群網站散播,再經媒體大幅報導,引發社會輿論訾議。

調查指出,西莒駐軍運補貨輪因天氣狀況不佳及機械故障停駛,無法運補冷凍肉品到港,造成3月4日、5日午餐、晚餐均無主菜,以軍用罐頭肉類料理代替。經查菜單,膳食中亦無泡麵出現之情形。是以,3位軍事訓練役士兵於沙灘留下的字樣顯與事實不符。

調查也發現,當時馬祖南竿地區肉類供應充足,但西莒駐軍輕忽,未能及早回報冷凍副食品存量不足,壓縮應變時間,又偏信在地商家片面資訊,未再向南竿地區其他商家調配肉類供應,縱經馬防部告知,仍未依指示妥處,馬防部也未督導該守備大隊後續處理情形,馬防部及莒光守備大隊應變處置顯有失當。

3位監委強調,莒光駐軍平日即有使用軍用罐頭用以料理菜色,並未將軍用罐頭直接交由官兵食用,是以官兵主副食品輔以軍用罐頭料理餐食屬常態作法。本案士兵遇以軍用罐頭肉品調理膳食即引發不滿情緒,顯示馬防部平日對於官兵教育宣導不足;各級主官未教育官兵輔以罐頭及口糧用餐,在外島實屬常態作法。

再者,國軍整軍備戰,戍守外島前線,3位士兵未思軍人身分,僅因以軍用罐頭料理餐食,卻於沙灘書寫不實內容的文字,傷害國軍形象至鉅,顯示馬防部部隊訓練仍有待加強,官兵向心力及軍人榮譽感不足,國防部應檢討改進。

3位監委也提及,連江縣及其各離島間通訊、交通及物資運補系統均甚為脆弱,如遇突發狀況難以應變。為因應平時及戰時戰備及民生需求,增強馬祖防衛韌性,行政院應協調相關權責機關通盤檢討,速謀強化及改善對策,以確保國家安全及民眾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