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極大壓力」!斐濟外館正名「中華民國台灣」仍未掛牌

中國駐斐濟大使周劍5月中旬在斐濟第一大報《斐濟太陽報》發表題為《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的署名文章,施壓斐濟政府。(取自中國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斐濟大使周劍5月中旬在斐濟第一大報《斐濟太陽報》發表題為《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的署名文章,施壓斐濟政府。(取自中國大使館網站)

2023/06/01 12: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斐濟新政府上任後,3月中旬時通知我外館自「台北」恢復成「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名稱,並享有外交特權,但至今未能完成掛牌。對此,外交部今(1)日回應坦言,斐濟政府受到中國「極大壓力」,我方正積極與斐濟政府進行協商,並將於適當時機對外說明。

斐濟前政府迫於中國壓力,於2018年片面將我國駐處更名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

去年底斐濟大選政黨輪替後,斐濟新政府外交部3月24日正式知會我駐斐濟代表處,恢復該處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及享有依據1971年《斐濟外交特權及豁免法》的外交特權。

這是我國非邦交國外館再度出現以正式國號「中華民國」為名稱。不過外館至今尚未掛牌,僅更動官方網站名稱。

對於為何至今未掛牌?外交部今坦言,本案宣布後,斐濟政府面臨中國極大的壓力。外交部及駐處目前仍積極與斐濟政府進行協商,並將於適當時機對外說明。但對於中國施壓細節,外交部並未多做說明。

中國外交部對此公開表示,反對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中國駐斐濟大使周劍5月中旬更在斐濟第一大報《斐濟太陽報》發表題為《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的署名文章,批評指:「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駐斐機構公開鼓吹台灣是主權國家,為中斐雙邊關係製造障礙。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希望斐方能繼續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與斐濟關係近來緊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4月走訪太平洋島國,根據澳媒報導,新上任的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對馬朝旭的來訪避而不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