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威脅中國安全? 北京民調:72.4%怕國際介入台灣

香港媒體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高達72.4%中國人最擔憂國際軍事力量介入台灣,認為這是對他們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之一。(路透)

香港媒體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高達72.4%中國人最擔憂國際軍事力量介入台灣,認為這是對他們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之一。(路透)

2023/05/29 06:24

首次上稿 05/28 23:06
更新時間 05/29 06:2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28日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民眾感受到面臨他們國家最大的安全威脅,高達72.4%認為是國際軍事力量介入台灣對中國的安全威脅「大」(high)或「有些大」(somewhat high);在大流行傳染病之外,中國民眾把國際勢力介入台灣、中美之間對抗衝突都視作是中國最大安全威脅。

報導說,該調查顯示,中國公民最擔憂的就是美國的影響力:與其他六個國家和地區相較,在中國公民眼裡美國對中國安全發揮的影響力最大。

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的威脅已是世界問題,該民調顯示出中國民眾其實已瞭解到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的關切、以及以美國為首的主要國家必要時可能會軍事介入的立場。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主席國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本月稍早受訪就明確指出,台海和平不只對日本重要,對整個世界和國際社會都很重要,而G7對台灣立場團結一致,認為台灣問題只能以對話及和平方式解決。

據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在24日發布的這份民調顯示,相對於中國民眾最關注美國對他們國家安全的影響力,中國受訪民眾最喜歡的國家(好感度最高)是俄羅斯;高達4分之3(74.1%)中國受訪者認為來自於中美之間「對抗和衝突」的中國安全威脅「大」或「有些大」。

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民眾多種國際安全顧慮中,認為「國際勢力」介入台灣問題,對中國的安全威脅「大」和「有些大」的比率合計高達72.4%;認為全球大流行病對中國的安全威脅「大」和「有些大」的比率合計也同樣達72.4%。

這份民調為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2022年11月對2662位中國公民調查,透過線上問卷的方式進行分層隨機抽樣。

報導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達巍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民眾和美國民眾都有對對方國家負面的觀感」,且隨著美中關係惡化,這些看法也跟著變壞。

該調查也反映中國民眾獲得國際安全相關訊息的主要管道,來自於受言論審查及意識形態控制的中國官媒及官方網站、社群平台等,包括近4成受訪民眾將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人民網等中國中央官方媒體,視作獲取國際安全相關信息的主要管道,其餘依次是微信、微博等社群平台、中國政府官方網站或應用程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