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在野黨齊轟

立法院今經表決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曾犯「黑金槍毒」及外患、詐欺相關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終身均不得登記參選,引發在野黨批評。(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今經表決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曾犯「黑金槍毒」及外患、詐欺相關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終身均不得登記參選,引發在野黨批評。(記者田裕華攝)

2023/05/26 17:35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今經表決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民進黨團針對行政院版本的修正動議,曾犯「黑金槍毒」及外患、詐欺相關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終身均不得登記參選。在野黨批評,修法不尊重委員會討論結果,也不符比例原則,甚至有違憲的爭議。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政院版本基本上國民黨團都支持,感謝民進黨贊同國民黨團想法,增列曾犯詐欺罪也不得登記參選,但遺憾的是,另一條犯性侵罪也不得參選的條文,被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不敢跟進。

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批評,過去兩個多月來,內政委員會委員們經過多次會議、充分討論,達成相當的共識,但昨天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完全不尊重委員會通過的相關修正條文,民進黨還嗆聲要表決見真章,從未實質參與卻直接否定委員們努力審查的結果,展現完全執政的傲慢態度,遂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意志。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說,政院版本非常荒唐、離譜,大開民主倒車,排黑條款中的毒品、槍砲等條例,有多少罪名輕微到不行,例如種植大麻種子可能只會被判緩刑,卻連里長、村長都終身不得參選,真的非常離譜。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清廉政治是社會的期待與目標,修法是否有無限上綱,不符合無罪推定、比例原則,甚至剝奪更生人權益等問題,仍有爭議,民眾黨此次未提出相關修法版本,也未反對修法,但未來執法時是否會有相關爭議,呼籲執法機關應及早因應,才能有效落實清廉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