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11篇宜蘭民主先賢論文出版 游錫堃:人民意志是最好的國防

立法院長、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游錫堃出席「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認為「人民的意志,就是最好的國防」。(記者蔡昀容攝)

立法院長、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游錫堃出席「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認為「人民的意志,就是最好的國防」。(記者蔡昀容攝)

2023/05/20 16:0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民主發展過程,宜蘭出了不少民主先鋒。為期兩天(19、20日)的「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國內專家學者共發表11篇與宜蘭先賢有關的論文,預計年底集合成論文集出版。立法院長、基金會創辦人游錫堃認為,「人民的意志,就是最好的國防」,藉由先賢無畏無懼的精神,強化土地認同。監察院長陳菊也上台專題演講。

蘭陽平原誕生文魁楊士芳、武將簡大獅,也有引領台灣民主走向的先賢,如蔣渭水、石煥長、蔣渭川、郭雨新等,為台灣民主發展寫下重要篇章。仰山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邀請11名專家學者發表相關論文,盼集合眾家之力,整合研究成果,呈現宜蘭作為台灣民主胎動之地的價值,呼應台灣主體性史觀。

另,活動第1天,游錫堃結束訪美行程回台,一下飛機就趕場前往研討會現場,連兩天都參與聽講;當天除了論文發表,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獲邀出席專題演講。

游錫堃表示,感謝眾多專家學者的幫忙,讓他有幸閱覽許多以往不曾見過的史料,尋回台灣人的驕傲;身為宜蘭人,了解屬於宜蘭的民主血淚,更發現在台灣百年民主歷程裡,宜蘭人始終扮演重要角色。

游錫堃說,蘭城尋蹤系列計畫,盼讓大眾了解宜蘭人的貢獻,也深化在地文史研究,發揚先賢堅韌精神,並在台海關係逐漸緊張的時刻,藉由先賢無畏無懼的精神,強化土地認同,建構主體意識,鞏固全民防衛意志。

監察院長陳菊第2天專題演講,談黨外民主鬥士、前省議員郭雨新。她出身宜蘭三星,家族許多長輩是郭雨新的支持者,甚至扮演樁腳角色,當時大人小孩都知道郭雨新,知道他在省議會,替農民的辛酸艱苦發聲,陳菊後來到郭雨新的辦公室工作,深受郭雨新影響,決定從政。

陳菊說,在那個時代,參與政治充滿風險和驚慌,但郭雨新在龐大壓力下,不受威脅和利誘,郭雨新很溫和,但非常堅持,那是對台灣的堅持、對台灣人的力量。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記者蔡昀容攝)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台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