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提私校退場可建社宅 范雲讚雙贏:活化校產又確保公共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與政大學生座談,提到私校退場土地可納入擴大社宅範圍。(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與政大學生座談,提到私校退場土地可納入擴大社宅範圍。(記者劉信德攝)

2023/05/17 18:5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與政大學生座談,他主張,私校退場後的校地可公益使用,納入社會住宅範圍。立院教文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范雲今(17)日表示,這是活化校產又確保公共性的雙贏,但應注意校產仍應遵循原先辦學目的,若無教育單位使用需求,才考慮其他使用方式。

居住問題備受關注,賴清德昨表示,興建中或已完工社宅已有七萬三千戶,包租代管部分有六萬六千戶,已經跟上原先預期腳步。未來要擴大供給,包括中央和地方土地、國營事業土地、私校退場校地公益使用等,都可以看地點、看情形,納入擴大社宅範圍。此外,也會擴大租金補貼、健全租屋市場等。

對此,范雲評估,從《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啟動立法以來,就非常關注私校退場後如何維持校產公共性。賴清德所提出興建社宅,是既能保有公共性又活化校產的具體方式。

不過,范雲提醒,同時要注意兩個前提,第一,校產仍應遵循原先辦學目的,優先提供給有需求的教育單位使用,若無,才考慮其他使用方式;第二,專輔學校退場或自行退場改辦,兩者在現行分屬退場條例和私校法下,實際執行機制差異極大。

范雲指出,學校自主退場的監督機制相對較弱,才會發生如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改辦成長照機構,卻發生改辦計畫空洞、未考慮在地適切性的狀況。她並呼籲教育部,加強對於自主退場私校的監督,而若要讓校產能轉作社宅用地使用,也應儘速研議相關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