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新聞有價!學者倡基金制度:挹注多元言論促民主健全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1)日舉辦「落實新聞有價,成立基金,健全媒體發展」記者會。(記者陳政宇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1)日舉辦「落實新聞有價,成立基金,健全媒體發展」記者會。(記者陳政宇攝)

2023/05/11 14:5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大型數位平台壟斷媒體利益爭議延燒,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採新聞基金與媒體議價制並行。與會學者評估,新聞基金可挹注各類多元言論的媒體與工作者,督促媒體負擔社會責任,更能提升數位轉型、促進民主健全。

澳洲國會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明定跨國數位平台如Google、Meta,應對使用的新聞內容付費,歐美各國也逐步跟進。國內方面,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等人提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等人也提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法草案」,尚待排審;林宜瑾與范雲等人亦分別提出「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最快明天立法院會一讀後付委。

草案共同起草人、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指出,若僅採議價制度,恐有3項隱憂,包含議價僅對大型媒體集團有利、小型媒體恐難受惠;難以確保分潤後的用途,恐無法提升報導品質或改善新聞工作環境;且恐造成媒體營收更依賴數位平臺,導致多數新聞報導墮入「流量地獄」。

有鑑於此,劉昌德也提出新聞基金制度的3項優點,包含可挹注各類多元言論的媒體與工作者,制度性發展優質新聞;促成新聞媒體負擔社會責任,健全數位內容供需市場;更能提升數位轉型、促進民主健全。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亦表達對新聞基金的支持,期望基金盡速成立,更強調需要由政府帶頭捐贈「第一桶金」,並有未來的長期挹注,以發揮示範效果。他也預警,草案可能會使數位平臺轉換策略與服務內容,如何避免、因應與化解,是必須加以思考的問題。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嚴文廷則指出,自從即時新聞成為主流後,對第一線媒體工作者來說,每天搶時間發即時成為日常,電子媒體為提高記者產能,擷取網紅發言、剪接行車記錄器或監視器畫面,這都是數位時代下對媒體產業衝擊,結果失去好好採訪、做好報導的時間。新聞有價的討論過程不能沒有勞工的聲音,很遺憾數位發展部始終不願意正視,只有第一線基層工作者才知道產業變化及工作處境。

草案共同起草人、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則透過新聞稿強調,所謂新聞有價,包含雙重意義:市場價格以及社會價值。前者是從成本效益的考量,意指產製新聞成本高昂,新聞內容有其市場價值,使用新聞內容者應付出合理費用;後者則看重新聞的社會價值,新聞業肩負監督政府、守望社會的第四權功能,有健全的新聞業,才能常保民主韌性。

草案共同起草人、律師周宇修也指出,透過平臺傳遞新聞固然是散播資訊的一大利器,但同時也造成了新聞的標題陷阱化、內容淺碟化,皆非法治國家之福,更非第四權與閱聽人之福。期待立法者能夠支持此一版本草案,持續深化民主並能讓新聞媒體的經營更加優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