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部組織法三讀通過 張子敬:力拚年底正式掛牌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能夠見證環境部成立「很激動」,力拚年底完成環境部及下屬機關4署1院的掛牌工作。(記者陳嘉怡攝)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能夠見證環境部成立「很激動」,力拚年底完成環境部及下屬機關4署1院的掛牌工作。(記者陳嘉怡攝)

2023/05/09 15:0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部,主責氣候變遷、資源循環等工作。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能夠見證環境部成立「很激動」,力拚年底完成環境部及下屬機關4署1院的掛牌工作。

行政院去年拍板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以達成2050淨零排放、資源循環、管理毒廢棄物等施政目標,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環境部下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環境管理署、化學物質管理署及國家環境研究院,4署1院的組織法草案也一併三讀通過。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1987年環保署成立後,他便從台北市環保局調到環保署,「今天(環境部)能夠通過對我來說很激動」,由於環境部是由舊單位進行改制、不是新成立機關,既有工作必須無縫接軌,將力拚環境部及下設4署1院在今年底前正式掛牌上路。另外,他也透露,由於環保署是在1987年8月22日成立,希望環境部也能在那天成立。

張子敬表示,因應未來工作量能及人員增加,目前最急迫的任務是調整廳舍規模;人員增加部分,現在環保署正式職員共743位,環境部成立後將增加264位、總共1007位,其中氣候變遷署正式員額將從26人增加至98人。

環境部成立後,現行環境檢驗所及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將整併為「國家環境研究院」。張子敬提到,氣候變遷工作近在咫尺,亟需擴增研究量能,國家環境研究院初期會和其他研究機構以結盟方式進行,如中研院、氣象局、災害防救中心、各大學機關等,就不同領域的專長合作,擴增研究領域,讓研究報告可以直接與國家法規報告接軌。

至於外界質疑,環境部組改沒有納入「山林水土」等資源管理工作,僅是原地升格。張子敬回應,「環境部其實比環資部來的大,環境保護只是環境工作的目標之一」,今天立法院也通過民進黨團的附帶決議,針對環境資源整合議題,要求行政院成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納入相關水土林等自然資源的主管機關。

根據環境部組織法三讀通過條文,環境部置部長一人,特任;政務次長2人,職務比照簡任第14職等;常務次長1人,職務列簡任第14職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