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觀傳局稱台灣燈會產值258億元 林延鳳批膨風、搞錯公式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舉辦,並在2月19日落幕。(記者楊心慧攝)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舉辦,並在2月19日落幕。(記者楊心慧攝)

2023/05/02 19:5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舉辦,並在2月19日落幕,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質疑,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宣稱「台灣燈會在台北」有1256萬人次參觀,並聲稱依中央報告「平均每人旅遊消費2061元」計算,產值高達258億元,但她調查發現,市府並無判別參觀者是否為外地旅客,而是就旅館住房率回推的胡謅數字,實際數據頂多僅帶動50.35億元的產值,根本就是欺騙市民。

林延鳳表示,觀傳局依據報告內容,其旅客定義必須為「離開日常生活圈」,且「未受雇於目的地之企業」,無判別參觀者是否真為外地旅客,並就旅館住房率回推,含試營運共19日燈會期間,頂多帶動50.35億元的產值,連觀傳局所宣稱的「兩成」都不到。

林延鳳指出,今年燈會展場鄰近人口密集區,觀傳局透過電信資料計算參觀人數,是否計入周邊辦公大樓、學校或住家的市民,本來就有疑慮,又在沒有辨明參觀者來源的情況下,以錯誤的前提來運用公式,產生令大家瞠目結舌的誇張數字,觀傳局竟還以此為傲。

林延鳳舉例,如就觀傳局所聲稱的燈會期間北市平均八成住房率,依觀傳局統計,全市共有4萬180個旅館房間,8成就是3萬2144間,每間若寬認皆「4人住」,且連續19日都是如此,才只有約244萬人次,若假設所有人都有前往燈會參觀,再乘以前述中央統計每人平均消費額2061元,頂多僅有50.35億元,僅佔觀傳局宣稱數字約19.52%。

林延鳳呼籲,蔣市府提出相關數據前,應請統計研究專業單位如府內主計處、府外學術機構進行把關,再行公布,不能放任觀傳局吹牛、膨風,還亂拉中央背書只求矇混過關,否則蔣市府若連玩弄數字都不認真,日後有再漂亮的績效數字,恐怕都無人相信。

台北市觀傳局回應,燈會結束後,為延續活動前的計算標準,觀傳局於燈會結束後依循同樣準則,以參觀總人數1235萬7162人,推估2023年台灣燈會產值為254億元,依據北市府109制定的「大型活動觀光經濟效益計算之通案性參考準則」,計算方式則依據交通部觀光局,每年國人旅遊狀況調查報告推估觀光經濟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