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生育獎勵金政策可回溯去年12/25 預計3800名新生兒受惠

台北市議會法規會今上午修正通過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會法規會今上午修正通過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記者楊心慧攝)

2023/04/26 13:5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競選政見提高生育獎勵金政策,第一胎翻倍至4萬元、第二胎4.5萬元、第三胎以上5萬元,並在今年4月4日起施行,但台北市各黨派議員支持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蔣萬安上任時實施,由議員提案昨在北市民政委員會決議通過,議會法規會今上午修正通過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

台北市在4月4日前的生育獎勵,第一胎為2萬元、第二胎為2.5萬元、第三胎為3萬元,蔣市府於今年1月提出生育獎勵政策,第一胎翻倍至4萬、第二胎4.5萬元、第三胎以上5萬元

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市政會議拍板生育獎勵金提高政策,並在4月4日起提高補助,先前多數議員質詢時反映,盼能回溯至1月1日或去年12月25日,不過當時蔣萬安則主張,政策需經審慎完整評估,議員反映民意在議會作成決議,他都會尊重。

北市議員民政委員會昨將議員4提案併案審查,經討論決議請市府研議獎勵金發放回溯至12月25日蔣萬安市長上任首日的新生兒均適用;法規會今上午審議並修正此案,議員王孝維認為,絕對贊成鼓勵生育,但願意生孩子的就是會生,也應思考如何讓不想生的人願意生才是重點。

議員陳政忠指出,第一胎與第二胎的生育獎勵僅差5千元,誘因不夠,建議第二胎再加5千元,變成第二胎提高成5萬元;對此,民政局長陳永德坦言,北市願意生第二胎的比率為38%,生第三胎更降至8%,雖然第一胎獎勵4萬元是全台最高,但第二胎獎勵在六都中並非最高。

針對法規會修正通過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議會法規會召集人秦慧珠表示,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修正意見,還會再送請市府進行修正,最後送議會備查。

陳永德說明,去年通過的獎勵金預算是4.1億,蔣市府獎勵金加倍,將增加4.6億,共計8.7億,並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預算應該足夠支應,若不夠則會動用第二預備金,預計程序走完約為一個多月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