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將台海「內海化」!學者:恐藉「戰備警巡」突破24海里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左)強調,這一次的環台軍演是共軍自去年8月否定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化後,進一步把台海「內海化」。(記者陳鈺馥攝)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左)強調,這一次的環台軍演是共軍自去年8月否定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化後,進一步把台海「內海化」。(記者陳鈺馥攝)

2023/04/18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大國關中心今(18)日舉辦「解析蔡英文總統與馬英九前總統出訪的後續影響」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強調,這次環台軍演是共軍自去年8月否定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化」後,進一步把台海「內海化」,中共未來對台軍事威嚇行動,若要進一步升級,可能會藉「環台戰備警巡」名義突破24海里,來否定我國主張的24海里鄰接區,甚至逼近12海里領海。

馬振坤表示,這次的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演習,並沒有劃設圍台的演習區域,也沒有劃設禁航區,這顯示共軍刻意把台灣海峽的定位,實質上給內海化,並將共軍防線前推到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域,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未來對台灣軍事的遏制,在台灣海峽就不會再劃設特定演習區域,而是採取常態性、無預警的戰備警巡,全方位壓縮台灣的海空域防衛縱深。

馬振坤指出,中共從去年八月至今對台兩次軍演,事實上,中共片面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去年八月圍台軍演,共軍片面否定海峽中線,派遣大量機艦越過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這次環台軍演,共軍用戰巡名義派遣機艦對台灣全域施壓,進一步把台海內海化,這是共軍以武力改變的兩件事,無論政治上紛擾如何,必須譴責中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馬振坤進一步分析,台灣民眾對這次中共軍演感覺沒有去年那麼強烈,乃因沒有發射導彈,但這次是環台戰備警巡,也就是隨時可以轉換成「實戰」,戰備警巡的意思是所有共機和共艦都是實兵實彈,操演部隊是隨時可由演轉戰。

馬振坤指出,軍演一定會有基本想定,中共應該類似台灣出現明確違反「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的事實,中共中央授權中央軍委會以軍事制止台獨分裂勢力,確保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這是中共軍演的基本演習想定,在此想定下,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參謀部來擬定作戰計畫,然後實施這次的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所以是用實兵實彈,對台進行戰術層級的實兵演練,性質已類似國軍漢光演習第二階段的實兵驗證。

「這次軍演對台灣是高度威脅,威脅是高於去年8月的軍演!」馬振坤提醒,共軍這次實戰戰術的部署,反艦彈道飛彈首度出現在對台軍演中,不管是海空軍部隊或火箭軍部隊、遠槍火部隊,在第一天都進入真實作戰中的域定戰術位置,甚至進入戰術位置後就進行轉移,並迅速進行發射陣地。

據分析,這代表共軍根據實戰需求去演練,因為不轉換就會被國軍遠程火力摧毀,尤其,中共官媒公開說共軍對海上目標進行追瞄,這是要用反艦彈道飛彈要來打海上目標,這對我海軍水面作戰艦的威脅層級非常高。

馬振坤談及,這次軍演亦針對美國,山東艦赴太平洋與其他艦隊會合後再舉行聯合操演,共軍反艦作戰已經具備基本的嚇阻能力,這是一九九五年共軍還不具備的,但不表示美軍就居於劣勢,共軍經過三十年,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馬振坤說,台海情勢在這次圍台軍演後,未來兩岸再有事端,共軍不會再劃設禁航區,而會用戰巡機艦名義來壓縮台灣防禦。因為用戰巡名義可以不影響台海的國際航運,可降低國際社會對軍演的反感。

他強調,中共未來對台軍事威嚇行動如果要進一步升級,中共是否藉環台戰備警巡的名義突破24海里,來否定我國主張的24海里鄰接區,甚至逼近12海里,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對中國威脅,希望外界對於國軍的備戰予以肯定支持,「軍人不能講避戰的」,只有備戰才能避免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