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教育法將迎來14年大修 立委憂特教師生比過高、經費不足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由於資源班採大部分時間在原班級,僅有部分時間抽離的方式,在師生比上,確實不容易像固定班級的特教班一樣,把師生比確定下來,國教署已持續與地方政府討論,目前教育部已經有規劃草案。(記者田裕華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由於資源班採大部分時間在原班級,僅有部分時間抽離的方式,在師生比上,確實不容易像固定班級的特教班一樣,把師生比確定下來,國教署已持續與地方政府討論,目前教育部已經有規劃草案。(記者田裕華攝)

2023/04/17 16:52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特殊教育法」14年未大修,現行各級學校的特教學生不斷增加,佔比已從10年前的2.05%上升至4.8%,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上午針對「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進行詢答,多名立委針對員額、預算、評鑑等問題提案修法,行政院也已提出版本。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教育部於民國98年修正特殊教育法時,附帶決議要求分散式資源班與身心障礙巡迴輔導班須訂定班級人數上限,並將訂定權限下放各縣市,導致各縣市標準不一,且各縣市都有出現1名特教老師需要面對百名以上學生的狀況,對特教老師而言是很大的壓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由於資源班採大部分時間在原班級,僅有部分時間抽離的方式,所以在師生比上,確實不容易像固定班級的特教班一樣,把師生比確定下來,國教署已持續與地方政府討論,目前教育部已經有規劃草案。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表示,特教學生佔比增加,但特教預算佔比卻從10年前的4.61%,下降至現行的4.53%,整體特教預算雖然增加,但佔比未增加,質疑現在特教生的照顧怎麼可能比10年前更好。

對此,潘文忠指出,中央政府112年度編列的特殊教育預算為131.4億元,較民國111年增加7億,也比民國100年成長60%,特殊教育經費已隨教育主管預算的成長,逐年增加,增加特教預算,主管機關義不容辭,但佔比問題涉及「財政紀律法」第7條規範。

另一方面,不少教師認為特教評鑑負擔過重,家長間則有憂心若評鑑取消,學生權益恐不保的聲音。黃國書也詢問潘文忠,若特教評鑑廢除,教育部是否有思考相關配套措施。

潘文忠表示,各界對特教評鑑有很多不同想法,行之有年的「統合視導」,經過教育部與各縣市的集思廣益,設定行政減量,但把握核心工作的目標,不要過度干擾教師教學,已經被減量、簡化,教育部後續會在法案逐條審查時,再做報告及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