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國樑核准四接公投進入第二階段 基層公務員怕觸法左右為難

台電在要外木山海域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保育人士發起護海公投。(資料照)

台電在要外木山海域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保育人士發起護海公投。(資料照)

2023/04/17 15:5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長謝國樑槓上中央,3月底核准基隆四接公投提案,但是被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違反地方公投自治條例,謝國樑不甩中央,仍認為可以進行公投連署;至於今年是否來的及舉辦公投?基隆市選委會總幹事張淵翔說,只要5月26日前連署人數超過12378份,基隆市選委會就會積極審理,於8月26日辦理公投。

張淵翔指出,根據公投法必須在90天前公告,因此護海公投小組必須在5月26日連署完成,5月27日送件,不過審查必須一個月時間,期待護海公投小組可以在4月25日完成連署,時間緊迫,只要5月27日前送件,基隆市府都會積極審查,趕在8月26日辦理公投。

謝國樑核准基隆四接公投提案,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表示,正式對外募集500個公投連署點,展開第二階段連署;但是要對外公投連署達到連署門檻,選委會卻仍未發放連署書。

王醒之表示,依據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第10條、第11條的規定,「徵求相關機關意見書」與「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本來就是脫鉤、可以並行的程序,當中的差距就是30天,端看基隆市選委會要站在「拖延公投程序、限縮人民權利」還是「鼓勵人民表達意見、便民」哪一種行政立場進行法令的解釋。

但是,基隆市選委會遲遲未發給第二階段連署書給王醒之,據了解,因為一旦發放後,可能就會面臨違法執行職務的處境,因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對外宣布,謝國樑核准的護海公投是違法,但是基隆市選委會若違反命令,基層公務員深怕會面臨懲戒的風險。所以,謝國樑在王醒之拜訪時曾說過,「市府內部有兩派不同意見」。

此外,由於公投連署案必須確認連署人的資料,是否真有其人?戶政系統人員必須經由戶籍資料查對,內政部與中選會先後宣布謝國樑核准的做法是違法,戶政人員也擔心,是否會因此觸法?

由於中央與地方槓上,有基層公務員就自嘲,現在就是「大象吵架,草地遭殃」,只希望能夠趕快釐清疑義,不要讓基層遭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